第11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外代表在创新之路分论坛上热议——
科技创新从愿景转化为现实
本报记者 吴 浩
与会嘉宾体验VR高科技。 周明阳摄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33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近150名中外代表参会。创新之路分论坛以“携手创新 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和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等目标的关键核心作用。

“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科技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是中国扩大科技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分享创新成果的具体行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过去两年,“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中国正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精准对接各国发展需求,广聚创新要素资源,强化务实交流合作,将“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一带一路’建设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可以更好地为各国人民谋福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要想进一步促进创新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提升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中国科学院与“一带一路”相关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大学和国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首个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简称ANSO)。“ANSO将通过推动、组织和实施一系列实质性、针对性的科技创新行动和项目,推动构建‘一带一路’科技共同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中国科学院已在非洲、中亚、南亚、东南亚和南美建设了9个海外科教合作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巴地球科学中心,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科学研究、解决民生挑战、推动技术转移转化和人才培养构建创新合作平台。

“哈萨克斯坦也加入了ANSO。”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长穆拉特·茹林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合作交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开展了多项合作。例如,在农业领域,中科曙光公司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多个项目的科技支持,未来中哈双方在产业领域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已同32个国家构建起国际工程科技合作基本框架。未来,中国将携手相关国家,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激发工程科技创新潜力,在制造业、农业、能源等领域建设一批合作共赢的创新示范工程与基地。

菲律宾科技部部长助理兼国际司司长布恩蒂亚表示,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创新显得格外重要。菲律宾与中国开展了广泛的科技创新合作,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匈牙利国家研发创新署署长佐尔旦·比尔克耐尔表示,中国与匈牙利开展了很多科技交流合作,比如开展联合项目研究,在2016年成立中国—匈牙利技术转移中心(重庆)。“今年是中国与匈牙利建交70周年。如今,科技工具为两国间搭建了桥梁。”佐尔旦·比尔克耐尔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