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粤菜师傅”工程加速推进
送上致富金钥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广东茂名信宜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老师在现场培训。 (资料图片)

广东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国之首,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除了珠三角地区,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均属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去年4月份,广东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培训工程助力精准脱贫。此后,各地纷纷行动,成效初显。在此基础上,广东省把“粤菜师傅”工程推广到协作扶贫对口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掌握脱贫技能

4月9日至11日,在广东省人社厅的部署下,由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和渔民新村餐饮集团联手组织的“广东粤菜学院”送教下乡第一期培训班在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开班,30名村民满心欢喜地向省城来的名厨学起粤菜手艺。    

自去年4月份以来,广东省接受“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的人已达1.5万。目前,广东依托各类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等,构建起一个覆盖全省的“粤菜师傅”培训体系。到2022年,全省将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多点开花,强村富民

广东是经济大省,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国之首,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除了珠三角地区,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均属欠发达地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去年4月份,广东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希望以此为抓手,找到一条切口小、带动性大的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路子。此后,各地纷纷行动,各施各策,成效初显。

潮州市以高级技工学校、韩山师范学院为主阵地,在全市范围打造一批潮州菜技能培训基地,以农村为主生源地招收学生,打造“十百千万潮州菜技能人才工程”。同时,扶持创办一批“农家乐”美食名店,培育“一村一店一菜”,把潮州菜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一大主导产业。

梅州市致力构建“客家菜师傅培养、绿色农家乐旅游、特色产品产销”产业链,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革命老区南雄市珠玑镇有一道经典美食——“梅岭鹅王”。为进一步提升“梅岭鹅王”的专业水准,也为了培养更多的“梅岭厨师”,韶关市人社局持续组织技艺精湛的粤菜师傅送教下乡,为村民开设培训。现在,梅岭乃至珠玑周边村民纷纷参加培训,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由于销路广、价格稳,珠玑周边养殖农家鹅的农户热情高涨,不少散养户改为规模养殖。据了解,目前梅岭的农家鹅养殖规模已达5万只。数万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直接拉动上下游经济超亿元。

一年来,广东各地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与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休闲等相结合,深挖传统乡村粤菜美食,共建起了潮州饶平永善古村落农家美食、清远清城白切鸡等63个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景点,打造了河源万绿湖湖鲜线路、湛江螺岗小镇摘果登高游等39条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预计到2022年,全省将打造上千个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点,建设100条乡村旅游美食精品线路。

跨省帮扶,精准扶贫

“粤菜师傅”不仅活跃在广东乡村,更跨省惠及西部对口帮扶地区。4月1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城关镇城南社区居委会,广东茂名信宜—广西来宾忻城对接精准扶贫对象“粤菜师傅”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这个为期11天的培训班,邀请了信宜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经验丰富的老师驻地授课。50多名学员均是广西忻城县精准扶贫对象。

为贯彻落实“七省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精神,广东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对口帮扶工作中。例如,遴选一批餐饮行业重点企业,创立“粤菜师傅”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制定实施“粤菜师傅”省际技能扶贫协作工作方案,开展“粤菜师傅”“请进来”学制培养、“送上门”短期培训、“普及性”远程教育、“组织化”劳务协作4项行动,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叶军锋表示,学校专门为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扶贫对象量身定制了“粤黔‘粤菜师傅’技能扶贫项目”,学员在两个月内完成烹饪理论知识、粤菜技能实训、餐饮企业管理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培训考核合格的学员可直接到广州知名餐饮集团工作。

顺德是珠三角地区的厨师之乡。去年6月22日,依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顺德厨师学院,目前已开设了多期精准扶贫班。今年4月份以来,先后开设了两期“凉山班”,70多名来自四川凉山州的金阳县和美姑县的贫困彝族青年走出大山到此学习。

“这是顺德精准帮扶项目,学员将接受为期两个月的系统厨艺培训。他们不仅学费、食宿费全免,每月每人还将得到500元的补助。培训目标是实现‘一人学厨、全家脱贫’。”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毓说。

“我们就是想来学一门地道的粤菜技艺,将来好回乡创业。”来自美姑县的吉克史布夫妻说,他们在完成校内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后,将进入顺德37家中华餐饮名店带薪实习。学期结束,培训合格的可选择在顺德或老家就业、创业。

多措并举,有序推进

“‘粤菜师傅’工程在推进实施过程中,主要面临两方面的问题。”广东省人社厅厅长陈奕威说,一是粤菜烹饪技能和“粤菜师傅”资格认定缺乏标准。二是粤菜师傅培训平台和培养能力不足,无法适应当前乡村振兴和粤菜产业发展的要求。

针对“标准”问题,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相关部门,从食材采集、工艺流程、菜品质量等方面,加快开发完善菜品标准体系。同时加快建立健全“粤菜师傅”相关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多层次评价体系。

记者获悉,广东省人社厅将于4月26日发布广府风味菜烹饪、广式点心制作、广东烧味制作、客家风味菜烹饪、客家风味点心制作、潮式风味菜烹饪、潮式风味点心制作、潮式卤味制作、大浦小吃制作、潮汕卤鹅制作10个“粤菜师傅”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针对培养能力不足问题,广东将在3个方面发力:一是加强技工院校场地、设施设备、师资配置,推动建设一批粤菜烹饪重点学校、重点专业,不断扩大粤菜烹饪专业招生规模;二是深化校企合作,例如广东省、广州市两所轻工技师学院牵手渔民新村餐饮集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本地多家餐饮酒家等模式都具示范意义;三是推动建设50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50个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以此带动各地建设一批市、县级培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

“通过这几招,‘粤菜师傅’的培养能力将大为提升,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涵盖预备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层次的‘粤菜师傅’培养体系。”陈奕威说。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技能致富,各项相关精准措施也在有序推进之中。例如,健全优惠扶持政策,支持“粤菜师傅”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或外出创业发展,给予各项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鼓励支持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为“粤菜师傅”提供专业孵化服务,落实孵化奖补政策。组织“粤菜师傅”供需见面会、专场招聘会等,搭建“粤菜师傅”供需对接平台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