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保山:
“一线两园”为开放发展添动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斌

这段时间,云南省腾冲中缅猴桥口岸,满载香蕉的货车不断驶过。“发挥缅甸气候适宜、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保山企业与当地合作种植香蕉和西瓜,主要销往国内。”腾冲市口岸管理中心主任李锦告诉记者,这些农业合作项目沿腾冲密支那公路分布在缅北地区,种植面积达60多万亩。

云南省保山市在扩大开放中,充分发挥保山和缅甸曼德勒在中缅经济走廊、面向南亚东南亚陆上经济带两大重要节点的作用,谋划构建保山到曼德勒之间的“一线两园”内外发展平台。

保山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宋文龙介绍,“一线两园”是以保山到缅甸的交通网络为连接“线”,把境内的保山工贸园区、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园区,与境外的保山曼德勒缪达经贸合作区、保山密支那经济开发区等园区联结起来,发挥境外园区低生产成本、市场广阔、出口便利等优势,实现产业互动、产品互通。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刚从缅甸回来的保山市博盛投资管理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学明。“公司由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在缅甸注册,代表工贸园区管理和经营在缅甸的投资项目。保山曼德勒缪达经贸合作区由保山工贸园区与缅甸有关企业合作开发,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4000多平方米,2家中国企业已入驻。”吴学明说,建设缪达经贸合作区,既是保山开放的积极探索,也为保山工贸园区的入驻企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与此同时,密支那经济开发区的各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规划用地约19平方公里。目前,保山在缅甸投资建设的两个园区都已纳入云南省重点支持的境外园区,列入“中缅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

在“一线两园”的另一端,记者在保山工贸园区了解到,园区正在进行道路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隆阳、腾冲、龙陵、施甸和昌宁5个工业园区正在加紧建设。在龙陵工业园,西安隆基集团投资45亿元建设的两个多晶硅生产车间内,全封闭的384台单晶炉正在满负荷生产。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园区生产条件好,接下来公司将扩大一倍产能。

“过去,保山市的5个县市区都建有省级工业园区,但由于园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产业发展能力不强,园区企业的质量和效益普遍不高。为此,保山创新体制机制,在保山工贸园区给5个县市区规划了总面积2.3万亩的‘园中园’,重点发展新能源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硅基产业、生物资源加工、机电加工五大产业集群。”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董宝团告诉记者,“园中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由各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同建设。

“园中园”的体制创新,使聚集效应充分发挥。2018年,保山工贸园区入驻企业已达129户,规模以上企业58户,厂房出租率达100%;2018年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2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40亿元,保山工贸园区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打造的10个千亿级园区之一。2018年,保山市进出口总额、边民互市贸易额、电商交易额分别增长22%、51.8%、47%。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