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开展2674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货币政策操作更倾向结构性调整
本报记者 陈果静

□ 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

□ TMLF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规模为2674亿元,期限为一年。TMLF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TMLF,也就是大家口中的“特麻辣粉”,是央行2018年12月19日创设的货币政策工具,其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央行提出申请。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TMLF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操作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3年。

就在此前一天,4月23日有市场传言称:央行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央行连夜辟谣称,该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这已经是央行本月以来对降准的第2次辟谣,上一次是在4月2日。

在此次TMLF操作后,叠加央行两度辟谣,又连续多个交易日进行逆回购操作并开展MLF操作,市场多数观点认为,短期内降准预期已经基本落空。

货币政策操作则更倾向于结构性调整。“TMLF就是结构性的调整和安排。”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4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措施,并强调,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央行进行2674亿元“特麻辣粉”操作,一方面可以引导中小金融机构把信贷资金投放到民营和小微领域;另一方面,“特麻辣粉”的利率要比MLF低15个基点,这也有助于降低中小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引导他们最终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在当前背景下,温彬认为,接下来,货币政策操作会更加谨慎。一方面,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有所放松,房价有回升压力;另一方面,下半年猪肉价格可能上涨较多,这也会对通胀带来压力。

4月23日和4月17日,农业农村部两次发布会上,都传达出了同一个信号——猪肉价格下半年将上涨,幅度约为70%。CPI在今年一季度也明显走升。3月份,CPI同比上涨2.3%,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是时隔4个月后再次进入“2时代”,也创下了近5个月的同比涨幅高点。

4月2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

温彬认为,从二季度的经济形势来看,外部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内部经济下行的压力也仍然存在。因此从宏观政策的角度而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货币政策仍要继续保持稳健的基调。

在稳健的基调之下,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判断央行政策走向也不能过于依赖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在新的利率传导机制下,价格型调控取代数量型调控是大势所趋。”程实认为,当前,央行不得不更加审慎地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导致数量信号在方向、力度、频率上的同时淡化。与此同时,央行也在修复价格信号的调节功能。

程实认为,央行将利率市场化改革视为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的治本之策,因此“利率并轨”仍将稳步推进。通过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修复价格信号,既能够完成“利率并轨”的前期铺垫,又将助力“稳增长”加码,将是2019年货币政策的关键平衡点之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