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查获“无人机高空飞线”走私案
本报记者 杨阳腾
4月17日,武警官兵在现场收缴作案工具。 廖 键摄

无人机前期侦察摸清地形、换岗时间,选定作案时机后从香港一侧高空飞线牵引……4月17日凌晨,在深港一线,武警广东省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官兵现场查获一起利用无人机走私电子产品、高档化妆品、营养品等一批价值50多万元的走私物。

4月18日,该案已移交相关部门。

在深港陆地边境上空拉一根线,无人机、滑轮和绞盘便组成了一套“高科技”走私装置。4月17日上午8时,在粤港边界一线深圳罗芳村边界地段的一处居民楼楼顶看到了这样的装置,执勤三支队三大队十中队中队长吴艺平作了现场演示。记者看到,这个小区紧贴深港边境的深圳河,与深圳河仅一条两车道马路相隔,河宽不到5米,河对岸就是香港的一大片工地。

“两边距离不到1公里,无人机飞过来1分钟都不用,飞线运一趟货物不到5分钟,一晚上多的可达到上万部手机。”吴艺平介绍,走私分子选的楼房正对香港方向,视野开阔,对周边情况可一览无余。走私分子正是在楼顶架设绞盘等设备进行“飞线”操作,同时设立“看水”岗哨观察周边环境。

这不是偶然。吴艺平介绍,两天前的深夜,就有哨兵发现该路段附近有一个发光物体在高空盘旋。中队里的老兵都知道:“‘鱼’来了!”吴艺平立即派出侦察潜伏哨。果然,才过两天,“鱼”上钩了。

17日凌晨2时许,发光物落定在某楼顶,武警官兵确定“鱼”咬稳钩后,立马派出处突小组,逮个正着。然而,现场只有一箱货物。

逃不了!吴艺平带着警犬对现场作案设备嗅了嗅。几分钟后,武警官兵在警犬带领下,在楼下的一部车里又抓捕嫌疑人1名,搜出货物9箱。

经清点,共查获电子产品、高档化妆品、营养品等货品,现场抓捕3人,缴获特制铁架手动摇轮、渔线、滑轮等走私工具一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