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烟台——
让投资者扎下根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马双军

“我们在全球有30多家工厂,在这里的工厂仅9个月就实现了投产,这种速度在我们企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发出这样感慨的是山东烟台赛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外方负责人李政远。去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率先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让赛龙项目享受到了“容缺预审、联审联办、联合导办、多评合一”的绿色通道,使得一个眼瞅着要泡汤的刹车片大订单“起死回生”。

当时,李政远接到客户通知:“如果不能在9个月内具备生产条件,就到别的工厂生产。”他急得手足无措:“这意味着要提前一年半具备生产条件,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赛龙项目与烟台开发区的产业定位高度吻合,必须让它扎下根。”烟台开发区管委了解情况后,马上伸出援手。一直与赛龙对接的烟台开发区招商合作管理局海洋产业投资中心副处长赵闽燕被委任为项目“服务大使”。

“我们按照投产节点,倒排工期。”赵闽燕说,从营业执照到土地审批到厂房设计,为保证工期,只能“两步并作一步走”。赵闽燕说,那段时间,“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每天需要跑什么手续,必须严丝合缝地完成。

项目如期开工,李政远脸上绽放出笑容:“从项目立项到获得施工许可,审批周期压缩到了25个工作日,比山东省要求的45天还减少了20天,让我们在规定时间完成了所有投产要求。”

据烟台开发区重点项目推进中心主任刘志勇介绍,去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理顺招商部门、项目推进部门、经济产业主管部门职能,建立从项目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无缝对接的服务链条,健全项目推进问题高效反馈和反向协调机制,打造审批事项少、审批效率高、服务质量优、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服务环境。

目前,烟台开发区构建起了以“1+9+6N”为框架、集团化作战、扁平化组织的市场化、专业化“大招商”体系。“1”,是组建招商合作管理局,牵头负责全区招商工作。“9”,就是在招商合作管理局统筹管理下,设立1个中韩(烟台)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国际合作等8个产业投资促进中心,形成9个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招商平台。“6N”,就是围绕6个方面分别建立N个招商共同体。

今年,烟台开发区将强力推进总投资1142亿元的107个开复工项目,确保20个省市重点项目高效落实、30个项目年内竣工。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