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粮食稳定生产难度加大,生猪产能持续下滑——
种养业有些“苗头”需注意
本报记者 乔金亮

4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数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我国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开局良好。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769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种养业稳定发展,结构持续优化,但也面临一些不确定、苗头性问题,需要积极应对。

农业农村部门对农户的意向调查表明,今年非优势区玉米结构调整成果将继续巩固,市场紧缺的优质稻谷、专用小麦、优质饲草等面积有所增加,大豆、油菜等作物面积增加。草食畜牧业加快发展,牛羊肉产量达到271万吨,同比增长1.5%。渔业绿色发展积极推进,实现内陆七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全覆盖,捕捞产量同比下降10.25%。

在粮食生产方面,今年冬小麦面积基本稳定,长势总体好于去年,现在多处于孕穗抽穗期,再有1个月左右就要陆续开镰收获,夏粮丰收基础较好。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化肥农药柴油等农资供应保障充足,预计累计投入农机具2200多万台(套),供应玉米水稻大豆种子70亿斤。当前,南方早稻栽插近七成,东北地区已陆续开始整地播种,全国已播农作物3.5亿亩,完成春播意向面积的25%。

“不过,稳定粮食生产难度在加大。”魏百刚认为,这是当前农业经济面临的苗头性问题之一。具体来说,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我国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可能出现南涝北旱局面;粮食价格有所走弱,3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集贸市场均价同比下跌3.5%;同时生产资料价格、人工费在上涨。比如,3月份以来化肥价格连续5周上涨,累计涨幅3.3%。2月份以来柴油连续两个月上涨,累计涨幅3.8%。自然灾害、价格下跌、成本上涨可能会出现“三碰头”,这使保持粮食生产的任务就非常艰巨。

对此,近期农业农村部已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粮食生产。最近,冬麦区要防范春旱,打好夏粮基础,东北粮食主产区要及早抗旱保春播,搞好农资供应,应种尽种、种足种好,保持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5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018年的水平。

在养殖业方面,非洲猪瘟疫情和生猪产业发展最受业内关注。据介绍,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趋缓,23个省整省解除疫情封锁,生猪生产和调运秩序加快恢复。一季度生猪出栏1.88亿头,同比减少5.1%;猪肉产量1463万吨,同比减少5.2%。

在魏百刚看来,生猪产能持续下滑是当前农业经济面临的另一个苗头性问题。受非洲猪瘟影响,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散养殖户加速推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特别是猪肉为CPI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费品种,猪价上涨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要保证生猪产能。”近期,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强化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生猪生产平稳运行。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认为,非洲猪瘟疫情对整个生猪产业的冲击非常严重。从生产情况看,3月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了“双下降”。其中,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下降的幅度、速度之快,也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值。从消费情况看,正常年份春节过后猪价都是下跌回落的,但今年出现了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现疫情后,养殖户正常补栏没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肥猪数量不足,导致价格快速上涨。

“总的来看,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我们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王俊勋说,农业农村部对最近两个月的情况作了对比,3月份第一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12.91元/公斤,同比上涨2.1%,这也是近两年首次超过上年同期水平。4月份第一周,活猪价格15.15元/公斤,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上涨了17.4%,比去年同期上涨幅度达36%。当然,其中还有猪周期因素的影响,去年同期猪价处于下降通道,是双重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

记者注意到,4月17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专家初步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70%,创历史新高,养猪的盈利水平将持续向好。建议养殖场户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适时补栏增养,争取更好的养殖效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