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五四精神 续写青春华章
本报评论员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以“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主题,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并就围绕进一步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作出一系列要求和部署。这一讲话激起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的强烈反响,势将引领新时代青年继承弘扬五四精神,正确认识责任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以理想信念续写青春华章。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形成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核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此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这是当代青年的际遇和机缘。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正是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