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倡议是百年大计
——访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海泉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左三)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宫接受采访。 杨海泉摄

“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未来,体现了经济全球化趋势,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纬度,堪称百年大计,各方应尽力促成该倡议实现,使其最终造福于世界人民和全球经济

应中国政府邀请,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毛雷尔在瑞士首都伯尔尼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赞“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未来的百年大计,瑞士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毛雷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未来,体现了经济全球化趋势,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新的纬度,堪称百年大计,各方应尽力促成该倡议实现,使其最终造福于世界人民和全球经济。瑞士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与其他参与国家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红利。

对于瑞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毛雷尔认为,瑞士是欧洲与亚洲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作为中立国家、发达经济体和众多重要国际组织驻地,加之拥有良好、健全和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瑞士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瑞士愿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梁作用,为参与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包括打造良好的经济和商业合作框架、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等。

毛雷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倡导的精神,给很多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尽管在项目落实中会遇到风险,但总体看,机遇大于风险。

毛雷尔强调,有些人对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有所疑惧,这是一种错误思想。“一带一路”倡议对推动参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对推动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大有益处。“一带一路”倡议应注重可持续性和广泛接受性,不断推出有示范效应的项目并尽快展现成果,形成稳定发展的格局。目前,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前发展应加强与各方的对话和交流,做好增信释疑工作。

对于中瑞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毛雷尔说,瑞中两国于2013年签署自贸协定,又在2016年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经贸合作建立了良好框架。目前,双方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商讨将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这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发展。两国还将签署关于在第三国开展金融合作的备忘录。今后一段时期,瑞士希望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加强经贸合作,如金融市场开放、证券交易所合作、互相认可各自发行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监管合作、保险业合作、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可持续发展项目特别是环保项目合作等。

瑞士是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之一,毛雷尔表示,希望今后双方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使瑞士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发展。瑞士在金融和环保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果,也愿与中国分享。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