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报告显示——
市场信心得到有效逆转
本报记者 熊 丽

4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认为,在“六稳”政策和系列改革举措的提振作用下,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成功抵御了各种下行风险的冲击,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市场信心得到有效逆转,多数指标较去年四季度企稳或改善。

“2019年一季度最为明显的两大特征是,宏观调控政策发力和改革开放进程提速。随着各类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实现超预期企稳。”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晓光代表课题组发布了报告。他表示,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同时,年初以来特别是3月份至4月份,政府各部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如增值税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商投资法》等。这些改革举措既有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导向,又能够在短期内有效提升总需求,所释放的新一轮改革红利有望在二三季度逐步发力,支撑全年经济平稳增长。

刘晓光表示,从对全年投资增速的展望看,进入二三季度后,随着针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和融资支持政策逐渐发力,有望重新提振制造业和民间投资。但由于房地产销售面积、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等指标增速已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下阶段房地产投资很可能会出现回落。因此,全年投资增速依然很难出现大幅度回升。

“不过,从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来看,总体投资低点在去年三季度已经出现,至今年一季度已连续两个季度企稳。”刘晓光说。

从消费方面看,一季度消费增速较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但较去年全年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能否扭转限额以上消费特别是汽车消费的持续较快下滑,成为今年“稳消费”的关键。从全年出口展望看,2019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总体上对中国出口形成不利局面。

刘晓光认为,由于宏观调控和改革力度同时加大,2019年经济形势有可能会好于2018年的实际运行情况,但需要密切关注新风险的累积和旧风险再度上扬以及结构分化加剧下的局部压力,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适时出台更多的改革举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