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性消费比重不断上升,专家表示——
买买买还有很大潜力
本报记者 董碧娟

近年来,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但我国在扩大消费、培育国内市场等方面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要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从而对接新消费,形成新供给,为消费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能量

北京大学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18-2019:世界格局变动中的中国经济安全形势分析》显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扩大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任务,我国应该在经济增长和扩大消费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从历史经验来看,依靠扩大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是普遍趋势。在发展初期,欧美发达国家都是先依靠粗放式生产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消费开始逐渐替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专家表示,扩大消费空间就是扩大经济增长空间,扩大经济增长空间也是扩大消费的空间,如何在二者之间形成良性循环非常重要。

“近年来,虽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但我国在扩大消费、培育国内市场等方面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苏剑认为,消费结构随着收入增长而变化的过程,同时也是消费升级的过程。虽然各国具体消费结构的变化速度、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总体趋势是相同的。从美国、日本、韩国的经验来看,随着人均GDP增高,食品、服装、日用品等非耐用品消费占比会逐步下降,家电、汽车等耐用品消费比重会进一步上升。此外,服务消费的占比也会随着收入增长而上升。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结构表现出以下三个方面变化。一是食品、衣着消费占比下降;二是居住、服务消费占比上升;三是代表耐用品的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消费占比几乎没有变动。

“综上可见,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基本上与国际惯例相符。随着收入增长,基本生活需求消费逐步下降,改善性消费比重不断上升。”苏剑说,这一变化要求中国产业结构能够跟上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中国消费者在国外大举购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产业结构和消费需求结构失衡”。

相关专家建议,我国应继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比重,同时要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消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及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从而提高边际消费倾向(即消费增减量与可支配收入增减量的比值)。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预测了2019年几个消费热门领域,包括养老、互联网、汽车等方面。

据了解,2018年末与2017年末相比,我国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59万人,比重上升0.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增加827万人,比重上升0.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继续加深。

“养老消费需求将面临长期增长态势,推进相关产业、服务发展,可以进一步满足相关领域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苏剑说。

苏剑表示,从宏观调控方面来看,要进一步推动消费,需要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创新创业,激发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从而对接新消费,形成新供给,为消费升级源源不断地注入能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