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买提三次搬家记
本报记者 马呈忠
图为买买提新家所在地甬库团结村富民安居小区。在浙江省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甬库团结村建起了连片的富民安居小区。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4月的南疆,花红柳绿,春光融融。

4月13日清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甬库团结村的柏油路上,拖拉机来来往往,许多村民们忙着搬往他们的新家——甬库团结村富民安居小区。

走进甬库团结村富民安居小区,只见56套红顶白墙、富有民族特色的安居房沿着笔直的水泥路排开,掩映在绿树红花中。门牌为6组3号的院子里,66岁的村民买买提·阿皮孜一家,正忙着洒水除尘,打扫庭院,准备第三次搬家。

去年,在浙江省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帮扶下,甬库团结村建起了连片的富民安居小区。除了安置贫困户,其他村民也可以购买入住。“谁都可以报名购买,自己选择户型和建筑面积,能享受3万多元政策补助。”买买提说。

买买提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一公里外的旧居。和前两次搬家一样,门口等候着前来帮忙的新老邻居。看到这一幕,他赶紧说:“谢谢大家农忙时候过来帮忙。这次搬家不要这么多人和车。”

“太旧的东西不搬了,屋里有新家具。”买买提的妻子海丽且木·买买提说:“新房子里,电视机是结对认亲的援疆干部送的,茶几是结对认亲的汉族乡亲送的,电视柜和沙发是儿子买的,窗帘是女儿买的。”

“今天买买提搬新家,我和他一样高兴。”61岁的汉族乡亲王明银和老伴儿一大早就赶过来帮忙,他从小和买买提一起上学,长大了一起种地,像亲兄弟一样。

“有句老话叫‘搬家穷三年’。过去,村民生活不富裕,好不容易把房子盖起来,收拾房子、添置家具的钱早就没了,只能先住进去边攒钱边添置。”王明银说。

在村民的欢声笑语中,买买提搬进了新家。整洁的院落里,已经规划好了果园和牛圈的地方。

他请人在院子里架起大锅做抓饭,和邻居们聊起自己3次搬家的经历,感叹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甬库团结村全是低矮简陋的土坯房,村民刚来落户时还住过地窝子。小时候,买买提一家6口人,挤在一间破旧矮小的土坯房里,烧玉米秆做饭取暖,睡在土炕上。

1979年,准备结婚的买买提需要盖新房。“那个时候,抽空打土坯盖房子,靠着邻居们援助的木头,房子才能封顶。木头太细,不敢上太多泥,下雨漏水,刮风进土。房子里也没有像样的家具。”买买提说。这是买买提的第一次建房搬家。

随着包产到户、改革开放等政策的施行,买买提分到了土地,养起了牛羊。他还购置了村里第一台拖拉机,生活越过越好。2007年,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买买提拆掉了拥挤矮小的土坯房,利用养牛种地赚来的钱,建起了100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开着拖拉机到镇上就能买到砖,还有雕花的房梁。党的政策好,盖房子政府还补助了1800元。”买买提说。这是第二次。

去年,库车县和宁波援疆指挥部按照“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将甬库团结村打造成样板村示范点,依托村庄中心区建设,按照3A级旅游景点标准,新建富民安居房、村文化礼堂、旅游集散中心、村史馆、石榴籽广场等,并对乡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美化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于是有了买买提的第三次搬家。

芝麻开花节节高。买买提3次搬家,房子越住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屋是框架结构的,跟城里的楼房一样。修房子一点不操心,拿着钥匙就住进来了,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搬进了新房,买买提两口子又计划着去宁波旅游的事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