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吉林省吉林市大力发展冰雪经济促转型

4月中旬,吉林省吉林市的桃花已经绽放,但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仍是一片冰雪世界。记者来到滑雪场,看到一群孩子正在开心地进行滑圈训练。教练钱福全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滑雪的冰雪爱好者。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以此促进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享有“中国化学工业摇篮”美誉的吉化公司就坐落于吉林市,该市至今仍以化工、水泥等为主导产业。这些传统产业铸就了吉林市以往的辉煌,但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培育更多的新动能。吉林市地处长白山区向松嫩平原过渡地带,寒江雪柳、玉树琼花是当地冬日里常见的美景,每年吸引500多万游客。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吉林市瞄准了冰雪资源。

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认为,加快发展冰雪产业,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现实需要。冰雪产业外向度高、关联度大、带动性强,是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朝阳产业,契合消费升级的需求,“冰雪资源为我们打开了新天地,吉林将借北京冬奥会契机,建设‘雾凇之都,滑雪天堂’”。

在发展冰雪产业过程中,吉林市高标准编制冰雪产业发展规划、雪场资源规划、泛北大壶区域规划,围绕全产业链布局,聚焦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制造等重点方向,靶向施策。目前吉林市建成12座滑雪场,雪道面积超过356万平方米,雪道总长度近100公里,全市室外公益冰场达114块。

“吉林的粉雪水分含量少而干爽,外观呈颗粒状,不易凝结,是滑雪爱好者最喜欢的雪质。”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总经理赵兰菊告诉记者,雪场最近每天仍有2000多人滑雪,在一二月份冬雪旺季,每天人数可达五六千人。

吉林市下辖的舒兰市也有个“雪乡”,叫二合乡。每到冬天,到处是玉树琼枝、银装素裹的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去年,二合乡接待14万人,户均收入达15万元。

数据显示,2018至2019年雪季,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滑雪人次55.2万,增长45%,旅游收入2.23亿元,增长37%;北大壶度假区接待滑雪人次46.7万,增长55.7%,旅游收入1.7亿元,增长43%;雾凇岛接待人次达到百万人;温泉度假区接待人次53.6万,“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已成为吉林市冬季旅游的金字招牌,真正把“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

吉林市市长刘非表示,吉林市冰雪项目投资明显形成趋势,今年以来有国内外28个团组洽谈投资冰雪产业项目。吉林市为此规划建设了冰雪装备产业园,今年将正式签约北大壶滑雪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亿元,完成总长度200公里的雪道,建成后年接待滑雪和旅游人数将达到400万人次。吉林市将壮大寒地冰雪经济规模,打造成为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国际冰雪运动之都、环球冰雪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本报记者 李己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