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味”展园传递绿色健康理念
——探访北京世园会国际馆法国展园
4月16日,北京世园会园区国际馆景观。国际馆内包括法国等国家的展园,将展现不同国家的特色园艺。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充满异域风情的国际馆备受期待。世园会法国展园负责人布尔多·格雷古瓦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展园将通过食物烹调传递“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概念,以具有代表性的法国美食,打造“最美味”的世园会展园。

进入法国展园,右手边一个独立规划的小屋子就是厨房,屋里随处可见还未拆包装的烤箱、烘焙机等烹饪用具。布尔多·格雷古瓦介绍,来自法国的烘焙师将现场烘焙甜点。沿着楼梯走上二楼的露台,一大块空地将被打造成露天餐厅。露台的另一边将种植新鲜的蔬菜水果,厨师可直接从手边摘下最新鲜的蔬菜烹饪,以此传达生态、绿色、健康的理念。“我们选用的食材有些是从法国运过来,有些则是法国的品种在本地培育的,不少品种在中国的气候条件下也可以生长得很好。”布尔多·格雷古瓦说。

为什么会用美食作为世园会主题的载体?布尔多·格雷古瓦解释,一方面,美食是法国的特色,人们提到法国就会联想到法国的美食;另一方面,吃饭与开会不同,氛围更轻松、交流更融洽,能够碰撞出更多火花。而最重要的是,吃什么、怎么吃体现了人们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呼应了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未来,我们希望实现这样一种状态,人们日常食用的蔬菜就长在房子边上,既可以观赏也可以食用,希望这成为一种新的风尚。我们倡导的是‘种什么就吃什么’。”布尔多·格雷古瓦说。

外围的植物墙是法国展园的又一大特色。一个个黑色的用布裹起来的小正方形土坯包裹着土壤,未来这里将种满鲜花等植物,将法国展园装点成花的海洋。展园外围设有一圈水槽,两旁种有蔬菜、小麦、谷物等农作物。“我们所在的是一个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有关的博览会,展示世园会主题是非常有必要的。”布尔多·格雷古瓦介绍,法国展园将收集到的雨水用来浇灌鲜花和蔬菜,在园内营造一个小的生态系统。

法国展园的建设得到了许多法国企业的支持,他们都对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的合作抱有极大兴趣,也希望借世园会的平台促成更多合作。为此,园区的二楼被打造成餐厅和会议室的区域,这里每个月将会举办一次晚宴,规模在30人至50人之间,由知名的法国大厨前来烹饪。人们坐在餐厅里,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可以欣赏世园会的美景,并通过交流沟通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布尔多·格雷古瓦说,展园内的墙上会放置一些大屏幕,通过展示法国的风土人情、生态保护、特色文化等内容,体现展园“灵动、时尚、生活、食物、城市化”五大主题。此外,展园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开展密切合作,在未来几个月内将举办多种特色活动。

世园会开幕在即,整个展园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不少食材和建筑材料陆续运送到位。“自动工以来,中国的施工方与合作方非常专业,大家在一起积极解决问题,工作效率非常高。”布尔多·格雷古瓦说,工程项目一定能如期完成,希望将最好的展园呈现在前来参观的游客们眼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