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誉环保:
环保领域高端技术领军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图为采用恒誉环保设备的山东邹平工业连续化有机废弃物裂解资源化利用项目。 (资料图片)
图为采用恒誉环保设备的巴西工业连续化有机废弃物裂解资源化利用项目。 (资料图片)

“30年啊,我们终于做到了。我们不仅定义了中国在有机废弃物处理领域的价值标准,更将全球行业价值标准提升了一个档次。”在济南市最高建筑绿地普利中心48层的办公室内,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斌自豪地告诉记者。

作为专业从事有机废弃物热裂解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恒誉环保秉持“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循环经济;发扬工匠精神,打造国际品牌”的经营理念,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环保领域的高端技术领军企业。

30年参透2万多个参数

不久前的一天早上,记者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恒誉环保办公大楼。谁承想,本该上午开始的专访竟然拖到临近中午。

随着房门“嘭”地一下打开,步履匆匆的牛斌一边道歉一边冲了进来,“这两年几乎每天都这样,每个会议室里都挤满了前来咨询和订货的客户。今天来了一个大型研发团队,对方不相信我们能有这么先进的技术,技术老总亲自带队过来,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问,我得亲自讲解裂解装备的技术原理才能放心。直到刚才,他们都表示认可啦!”

事实上,在恒誉环保30年的成长历程中,质疑声从未间断,从质疑、解惑到认可的过程也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3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技术持续创新与升级,处理原料范围不断拓展,真正实现了对废橡胶、废塑料、含油污泥、废矿物油、化工废盐、化工废料、工业固废、废树脂、油漆渣、油漆桶、煤焦油渣、市政污泥、生活垃圾、生物质等固废危废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牛斌说。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将一套神奇的环保装备的功用勾勒出来。

这可能吗?要知道,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理可是困扰全球业界多年的难题。

“当然可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套设备虽然不大,只有几十米长,但我研究了30多年,关于它的2万多个参数都在我脑子里。”牛斌回答说。

30年间,恒誉环保获得了70余项国内外专利授权,10余项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专利。2011年底,凭借自主研发的“工业连续化废橡胶废塑料低温裂解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恒誉环保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无销售部却走俏全球

凭借裂解技术的领先优势,恒誉环保主持起草了《废橡胶废塑料裂解油化成套生产装备》《废轮胎加工处理》两项国家标准及《废旧轮胎裂解炭黑》行业标准。牛斌本人也担任了全国橡胶塑料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轮胎热裂解装备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轮胎循环利用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可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家“牛气逼人”的公司,居然一直没有专职负责营销的部门。

“直到去年,我们才设立了销售部门,正式安排团队出去参与投标。”对于公司的“落伍”行为,牛斌并不掩饰。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控总监王忠诚告诉记者,“我们的业务模式要多奇葩有多奇葩。客户来了,我们总是建议人家多考察一下同行业企业,综合比较之后再作决定。不过,大多数客户转了一大圈,还是回来了”。

2009年,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公司与恒誉环保签订了合同,在此之前,它甚至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一大轮考察。也是从那一刻起,恒誉环保的工业连续化裂解成套技术装备在国际上打响了名气。

“用中国创造、世界领先的大型科技装备打动世界,那才叫真本事。”牛斌说,将恒誉环保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民族环保品牌是自己最大的心愿。

资料显示,近年来,恒誉环保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是国内外同行业中整套技术装备唯一获得欧盟CE系统认证的企业。目前,公司整套技术装备已经签约和出口到德国、巴西、匈牙利、挪威、爱沙尼亚、泰国、伊拉克、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与地区。

“以前,在以欧美等国家为代表的高端市场上,中国的原创技术与装备并不被看好,但恒誉环保的表现让他们竖起了大拇指。”牛斌说道。

近年来,国内环保市场发展迅猛。2013年,国内首套采用恒誉环保整套裂解技术装备的山东邹平裂解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并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良好的运行效果和经济效益,二期项目也于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通过长时期连续稳定运行验证的裂解项目和唯一入选工信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行业准入条件》的热裂解项目,6年后的今天,邹平项目的厂房里依然没有气味,没有粉尘,窗明几净。

如今的恒誉环保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

“由生态环境部督办的新疆含油污泥裂解资源化利用项目,安装工作已接近尾声。”牛斌介绍说,该项目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投资额度最大的含油污泥热裂解项目,也是恒誉环保自成立以来承接的单体规模最大的项目。

此外,恒誉还在不断地拓宽研发领域,比如油砂、废玻璃钢等。牛斌说,这些产品市场应用范围非常广,但现有处理工艺技术及装备相对落后,技术及装备升级后综合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十分明显,前景可期。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今的恒誉环保正在加大力度“走出去”,一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科研投入,打造专业团队,建设产业园区;另一方面,持续提升海外服务能力,拓展海外市场。

30年白驹过隙,如今,承载着他们更大梦想的新厂房正在济南高新区拔地而起。从国内到国际,从单一到多元,恒誉环保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稳健发展之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