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布首个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
广州南沙自贸区创新程序规范化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4周年前夕,广州南沙区正式发布《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从机制体制上保证南沙的创新动力源源不断。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说:“作为国内首个自贸区制度创新地方规范性文件,《办法》充分体现了创新、务实、宽容原则,将进一步激发南沙创新活力,为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之城、机遇之城,加快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保障。今年,我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了全省首个创新工作局,组建了专业化创新团队,完善了创新工作体系和业务体系。”

据介绍,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规范了制度创新基本程序,提出对制度创新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探索建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激励机制等奖励机制。同时,也明确了制度创新容错纠错机制。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南沙自贸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项目负责人杨彬表示,南沙就制度创新制定了规范性文件,这本身就是一项创新,充分体现了南沙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将创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表明了南沙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的决心,也更有利于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全面深化改革、大力促进创新。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研究员、南沙制度创新评估项目组副组长牛志勇表示,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制度创新促进试行办法的出台,弥补了制度创新在评价筛选和管理体系建立上的空白。

制度创新是国家赋予自贸区的核心任务。广东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作为面积最大的片区,充分发挥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创新优势,在投资、贸易、金融和政府监管等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探索,累计形成了439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3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90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据南沙开发区创新工作局副局长刘家君介绍,自贸区南沙片区共形成了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十大制度创新成果:一是打造全国领先的“零跑动+即刻办”政务服务模式;二是首创“交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三是构建国际一流供电服务体系;四是打造快速退税服务新模式;五是打造跨境电商便利化通关新模式;六是首创分拨中心智能化监管模式;七是搭建全球首个数字贸易综合服务系统;八是落地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九是出台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纲要;十是首创对接港澳的“社会服务令”检察制度。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