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解不是奔驰车主维权事件终点
苑广阔

据报道,哭诉维权的西安奔驰女车主与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已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和解协议内容包括更换同款新车、全额退还“金融服务费”、邀请女车主去德国奔驰总部参观等。

从奔驰车主个人角度来看,和解协议内容基本满足了其诉求,而且事情早点结束,回归正常生活,也符合消费者的利益,是人们愿意看到的。不过,从消费者维权、市场消费环境等角度来看,和解显然不是也不应该是奔驰车主维权事件的终点。如果整个事件仅仅以满足奔驰车主权利诉求结束,影响范围也没有超出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那么就意味着失去了一次整顿行业乱象、规范汽车销售市场、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机会。

整个事件给人们的启发有哪些?首先,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遭受侵害后,应该有正当、合理的投诉和维权渠道,而不是非要通过坐到汽车引擎盖上哭诉等方式来维权,不是非要把事情闹大,然后通过舆论影响来维权。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除了依靠商家的自觉自律之外,最关键的还是法律法规的完善,还是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家经营行为的严格监管,并且对涉嫌违法违规现象给予严肃处理,使其得不偿失。根据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的说法,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嫌的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其次,对于国内汽车4S店内存在的各种经营乱象,甚至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应该借此机会来一次彻底整顿、清理、规范。这次曝光的奔驰车主维权事件中,最受人诟病的除了车辆漏油不退车之外,就是那笔糊里糊涂的“金融服务费”了。媒体随后深入调查发现,这几乎是很多汽车4S店的“行规”。除此之外,很多汽车4S店都会要求买车的消费者在店里办理车辆保险,并将其列为购车前提条件之一,但价格却比车主自己去保险公司办理贵几百元甚至几千元。

正如奔驰女车主在与对方达成和解协议后所说的那样,她的维权只是一个导火索,既然问题已经存在,并且越积累越多,那么总有爆发的那一天。所以,借助这次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我们应该对行业乱象彻底清理和规范,更应该从法律、制度与监管入手,探索长效化市场管理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