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中委员会认为——
中法成推动全球化合作积极范例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当前,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效促进了两国互利共赢的密集经济往来与商业合作及双向投资。同时,中法两国贸易日趋平衡,显示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模式极具长期性与可持续性,已成为全球化合作的积极范例。

对中法两国来说,2019年是一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建交五十五周年将成为中法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机遇。对于深化中法经贸关系,法中委员会认为,当前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效促进了两国互利共赢的密集经济往来与商业合作及双向投资。同时,中法两国贸易日趋平衡,显示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模式极具长期性与可持续性,已成为全球化合作的积极范例。

当前,中国已成为法国第七大全球客户和第二大供应商。法国企业也深耕中国市场,取得了卓越成绩,并带动了越来越多法国企业走入中国市场。据统计,已有约1100家法国公司在华发展,还有更多法国企业谋求未来能够进入中国,分享中国国际化平台,并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法中委员会指出,法中两国经贸合作具有诸多亮点。两国在夯实航空、核电等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在环境、食品加工、高新技术及健康服务等方面实现多样化发展,两国合作始终保持活力与竞争力。当前,创新正日益成为中法两国合作的核心。在中法创新合作领域,两国有很多共同目标,两国在创新领域的紧密合作将充分释放对既有项目与多领域合作的加速效应。

2014年起,法中委员会每年评选中法合作创新大奖,许多获奖项目也凸显了中法通过创新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超前理念,如苏伊士税务工程与恒力石化共同提出的废物处理厂项目,将有效地把废料转化为可用能源;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共同研发的中法海洋卫星,通过对海洋表面风浪的实时观测,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可靠参考;欧密斯集团研发基于海藻黏土混合专利技术的天然饲料添加剂,能够有效改善动物消化,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法中委员会认为,中国国内消费市场日益丰富、多元,对境外高质量商品与服务需求巨大,这对法国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法方在产品创新与价廉质优方面的优势高度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另外,中国政府在今年两会期间表决通过的《外商投资法》将促进境外企业在中国市场享有更加平等的待遇,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国内的公平竞争环境,吸引更多境外企业,增强了法国企业参与中国市场的积极意愿。

法中委员会认为,法中两国在开放型经济合作与应对气候变化等诸多领域拥有共同愿景,将为两国深化沟通与合作夯实基础。对此,法国企业界积极响应,无论是像苏伊士集团这样的大公司还是处于环境研究领域最前沿的初创企业,都希望深化与中方在该领域的合作,并充分发挥法方在能源、绿色融资、废污水处理等领域的优势,助力两国共同应对全球性环境挑战。

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方面,法中委员会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深化两国合作、促进两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平台,为两国合作创造更多机遇。近年来,中法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大量合作,有效促进了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未来,法方愿与中国在该倡议下建立平等互惠、符合尊重环境与社会标准的合作模式,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加强欧盟互联互通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