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门创将”筹建国际化创新中心
深圳将有一个不落幕的训练营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在第三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上,经济日报记者从现场获悉,“龙门创将”中国发起方正计划将其国际化创新中心落地深圳,依托深圳的创新活力和产业化资源打造“永不落幕的训练营”,帮助国际选手对接产业,推动中外校友和国际导师互动。同时,他们将在深圳建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为更多创业者提供发展空间。

“龙门创将”中国发起人、中英企业家联合会创始人夏华表示,“龙门创将”自落地中国以来,在北京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区大赛。而2019年首次走出北京选址深圳,正是看中了深圳的创新基因和创新活力。在训练营活动中,“龙门创将”全球校友和中国创业者由导师带队,走进华为、平安、腾讯、康佳4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探访企业发展模式,并与管理层深度对话,学习这些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搭建创业者与大企业间的联络平台,寻求未来合作机遇,助力创业者实现产业化。

“深圳是一座富有改革、开放、包容创新基因的城市。”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第三届“龙门创将”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上介绍,创新已经成为深圳最亮丽的名片。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千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4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35%,连续15年位居全国城市的首位。

王伟中表示,创新是时代的主题,合作是发展的基石。本届“龙门创将”中国区总决赛在深圳举办,将对深圳加强与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中国的技术创新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和推动各国朋友和企业到中国来发展、到广东来发展、到深圳来发展,建设国际化创新生态体系,增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活力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目前,深圳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之都。“这将是世界各国精英人才创新团队艰苦创业、追梦圆梦的重大机遇和宽广舞台。我们真诚欢迎海内外各类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王伟中说。

深圳的创新体系既是中国整个创新生态体系的代表,也将为“龙门创将”全球资源整合提供良好的连接器、工具箱和市场动力。夏华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创新创业者与“龙门创将”国际资源的对接和创新成果的转换,“龙门创将”在中国设立运营机构,致力于打造企业科技创新国际化服务平台。

“我们希望在深圳这片创新沃土上,通过建设创新孵化中心、组建国际创新基金等多种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扮演联合创始人与产业投资人的角色,系统性地去发现、创建和支持优秀的创新企业和科学技术对接到全球资源,推动技术合作、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转化和升级,向创业者赋能。”夏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