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欧谈判在即 角力提前展开
陈 博

眼下,美欧“三零”贸易谈判开启在即,但双方的角力早已悄然展开。考虑到美欧在经济、贸易、政治、防务等领域的矛盾与利益错综复杂,在未来进入谈判的实质性阶段时,必将互有攻守,“拉锯战”态势难以避免。

近半个月以来,美欧围绕航空业补贴的分歧与摩擦持续升级,双方纷纷威胁要加征关税。这让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即将开启的“三零”(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贸易谈判前景蒙上了阴影。继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谈判“无果而终”后,美欧新一轮自由贸易谈判前景或更加扑朔迷离。

为了联手抢占新一轮全球贸易规则“制高点”,美欧双方过去数年来均有达成某种贸易协定的意愿,持续数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TTIP谈判便是最佳佐证。但是,自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以来,TTIP谈判遭遇搁浅。面对执意要“换个方式交易”,频频举起关税“大棒”发出威胁的美国政府,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于去年7月份访美,在争取到美国暂停对欧盟加征关税之余,还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了联合声明,称将开启新一轮跨大西洋自贸谈判。

不过,随后的谈判筹备工作可谓一波三折,其中来自欧盟内部的阻力相对更多。一方面,欧盟内部围绕谈判范围的争论迟迟未能结束,德国担忧迟滞开启谈判会招致美方汽车税报复,因此主张尽快开启谈判;但法国受到国内政治局势干扰,坚持“农业例外”原则,拒绝将农业问题纳入谈判。另一方面,曾在欧洲多国遭遇强烈抵制的TTIP谈判虽然已在事实上结束,但对新一轮谈判筹备的负面影响仍然明显。为避免引发更多负面民意压力,目前欧盟在官方表述此轮自贸谈判时,均明确回避任何与TTIP有关的表达。

除此之外,本届美国政府与欧盟的理念差异亦影响到了谈判筹备。美国此前退出《巴黎协定》使欧盟无法接受,即使在本月初,欧盟各国大使在商讨谈判授权草案时,仍然写入了“欧盟仅会与签订了《巴黎协定》的国家开启贸易谈判”的条文。

与此同时,美国的“极限施压”战术已然开启。继3月份特朗普表态“不谈判就征汽车税”之后,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近日再次强调,若欧盟玩“拖延游戏”,美方将以更多制衡回应。

有欧盟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在正式谈判开启之前,美欧均会最大限度地争取谈判资源和优势,同时也将利用一切机会向对手施压。

连日来,美欧围绕航空业补贴的摩擦突然快速升级,多少展现了双方在谈判开启前的“较劲”力度。本月初,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为回应欧盟非法补贴空客公司,美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包括大型商用飞机零部件,奶酪和葡萄酒等。

对此,欧盟反应强烈,除在第一时间内反驳回应外,还宣布将在近日公布一份对美报复关税清单,以回应美方对波音公司的非法补贴。据欧盟官员透露,这份清单预计将达到近200亿美元,内容包括橙汁、番茄、波本威士忌、摩托车、飞机零部件等多种工农业产品。

眼下,美欧“三零”贸易谈判开启在即,但双方的角力早已悄然展开。考虑到美欧在经济、贸易、政治、防务等领域的矛盾与利益错综复杂,这对于互为盟友的对手来说,在未来进入谈判的实质性阶段时,必将互有攻守,“拉锯战”态势难以避免。相比此前的TTIP谈判时代,如今的跨大西洋关系增添了更多离心倾向,美欧双方的互动模式亦有可能随着此轮谈判进入加速调整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