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加一减”换来碧水绕城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美荣
修葺一新的山东兖州泗河河畔,成了油菜花的海洋,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踏青赏花。
张美荣摄
(中经视觉)

春季,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牛楼社区花海彩田景区已是一片金黄嫩绿,岸边的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清澈的泗河水川流不息……

然而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自从泗河兖州段上游新建成龙湾店湿地,流经牛楼社区的水便“活”了起来。“去年,我们采取村参与、人入股的方式打造了花海彩田景区,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不仅社区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牛楼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新学说。

“前几年,由于泗河上游兴修水库、拦河闸坝等,造成泗河兖州段水量日渐减少,兖州人只能望‘河’兴叹。”张新学说,水是这座老工业城市的“魂”,老百姓都盼望着能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

为了“点亮”城市之魂,兖州区通过实施泗河引水入城、启动龙湾店生态湿地项目等综合开发工程,把泗河水引入湿地进行净化处理,进一步改善泗河水质,做好水域环境治理的“加法”。

同时,他们积极构建“治、用、保、防、控”水污染防治体系,做好水域环境治理的“减法”。为做活中水回用文章,兖州区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工程,对辖区内的企业中水进行再净化,处理后达到三类水标准;增加泗河兖州段水量,把净水通过提水泵站引入兖州城区,使城区的水由静变动,流动起来。

为牛楼社区带来清水的上游龙湾店湿地,是兖州区争取4000多万元中央环保专项扶持资金修建的,目前二期工程正在施工,全长近7公里。与此同时,总面积约90平方公里的泗河绿色发展带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兖州区委书记王宏伟告诉记者,泗河引水入城后,兖州区确立了“一带一轴两城四区”的发展思路。其中,“一带”是指抓好泗河绿色发展带建设,恢复和改善生态环境,通过2年到3年的努力,把兖州泗河区域建成集文化旅游、休闲观光、高端康养于一体,人水和谐的绿色发展带。

“‘一加一减’破解了水源短缺、水质保证等难题,换来了生态环境红利。它不仅是一个治水、净水、用水的水利工程,更是一个‘一河润古郡、六湖映兖州’,保障兖州可持续发展的民生工程。”王宏伟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