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罗湖区加速推进环境品质提升工程
出门即花园 满眼皆春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深圳市罗湖区嘉宾社区公园一角。 (资料图片)
深圳市罗湖区和平天桥景观带。 (资料图片)

近年来,深圳罗湖区坚持“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加速推进一批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城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绘就了一幅特色鲜明、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走进“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深圳罗湖展区,以“竹·逐梦”为主题的参展作品以竹为器、以花为材,将中国传统艺术与绿色环保理念相结合,融入城市发展历史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绘就了一幅特色鲜明、绿色环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罗湖区素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誉,拥有得天独厚的山地、森林、湖泊等生态资源。据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彭立东介绍,近年来,罗湖区始终坚持“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提出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建设管理,一批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加速推进,城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其中,举办各种花展正是罗湖区推进“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和助力深圳建设“世界著名花城”,打造“城畔山水·花漾罗湖”的具体内容之一。

城区生态环境持续提升

“花漾罗湖”是如何炼成的?早在2013年,罗湖就出台了《深圳市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制度(试行)》,按年度对相关单位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进行考核。2017年,罗湖印发《深圳市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30)》。2018年,按照《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罗湖结合实际开展“花城建设”工程,2018年底已建成5个社区公园、1个特色花卉主题公园、10条花漾街区、20个街心花园和3条花景大道。

与鲜花相伴的是满城的绿。彭立东介绍,罗湖区森林覆盖率高达52.6%,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45%。2012年至2017年间,罗湖区公园面积由1509公顷增加到1712公顷。目前,全区有公园142个,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7平方米。区内共建成绿道155.2公里,基本形成了一环(罗湖魅力环)三廊(布吉河生态绿廊、排洪河水生态绿廊、梧桐山河山水绿廊)四网(都市生活网、郊野生态网、都市休闲网、山水活力网)的绿道格局。“出门就是公园,满眼都是春色”成为当下罗湖最真实的写照。

为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罗湖正稳定有序推行低效林改造工程,在2018年至2020年间,将分期完成低效林改造任务,即运用现代林业的生态工程技术,以开花乡土阔叶树种为主,对现有桉树纯林、马占相思纯林进行改造,逐步恢复生态功能稳定、景观优美、效益显著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这不仅能增加森林景观观赏性,优化城市森林格局,还能提升城市森林质量,构建生态效益良好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彭立东说。

统计显示,得益于城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2013年至2018年12月份,罗湖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73.3%上升到96.6%;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43微克下降到每立方米26微克。2018年10月份,国家黑臭水体专项巡查认定,深圳河(罗湖段)、布吉河(罗湖段)已消除黑臭水体。2018年12月6日国考结果显示,深圳河河口氨氮为1.2毫克/升,总磷0.2毫克/升,达到了地表Ⅳ类水标准。2018年12月份,罗湖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同时获评“‘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先进单位”。

实现有质量的绿色发展

罗湖城区生态环境提升不仅有绿树成荫的“面子”,更有实现有质量绿色发展的“里子”。

2018年,罗湖区印发了《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罗湖指挥部工作方案》,通过抓整治、破难题、补短板,抓创新、创亮点、树标杆,分期分类解决城市绿化优化美化提升、立面和户外广告整治、灯光环境营造、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厕所革命和环卫设施升级、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统筹不足、力度不够、品质不高、标准欠缺、精细化不足等问题,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推动罗湖区城市环境品质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创新格局。

“垃圾不落地,罗湖更美丽。”这是罗湖一句朗朗上口的口号。近年来,罗湖区通过不断深化“垃圾不落地”品牌,探索垃圾分类和减量新模式。以罗湖区厨余垃圾综合利用项目为例,罗湖区在全国首创APP破解厨余垃圾收运难题。通过厨余垃圾收运APP和收运车辆GPS全程卫星同步定位,建立“厨余终端—调度中心—司机终端”三位一体收运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普遍存在的“收运难”问题,且能对所有签约厨余垃圾生产单位的垃圾流向、数量、频率、费用成本等实行全年实时监控,还可实现快速调取相关数据辅助城管执法。在处理过程中,选择湿式厌氧消化技术处理厨余垃圾,将生物质能转化为可以替代化石燃料的沼气,不仅可为处理系统提供运行所需能量,还能将沼气发电并网提供清洁能源,让资源实现循环使用,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餐厨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

大力推动城区绿色更新的同时,罗湖始终坚持引导城市绿色更新与功能提升、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等协调联动,扶持产业循环发展,修订完善了《深圳市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节能减排实施细则》,新增建筑废弃物现场综合利用和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桩建设激励政策,加大了对国家二星级和深圳金级以上绿色建筑、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项目的扶持力度。

如今,罗湖区的产业结构更加绿色。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罗湖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增速快于GDP3.9个百分点,为2013年以来首次超过深圳全市平均水平;每平方公里GDP产出28.62亿元,同比增加1.2亿元,是深圳全市平均水平的2.4倍,居全市第二;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和电耗分别下降6.5%、6.8%和4.6%。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