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士急救员”项目是有益探索
戴先任

据报道,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现场,武昌区启动某外卖“骑士急救员”项目,并宣布将对近8000名骑士开展急救培训。

生命紧急救援是比较专业的工作,外卖骑手在入职外卖行业前,多半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参加一定的急救知识培训后,他们能否承担起这一重任,确实有待观察,需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积累经验。但也要看到,外卖骑手具有快速反应能力,对他们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使其在市民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参与救援,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外卖骑手经常走街串巷,很容易碰到有人亟待救援的情况,而且急救车赶到需要一些时间,可能错过黄金抢救期,此时灵活机动又受过一定急救培训的外卖骑手就能为救治急病患者发挥积极作用。

社会治理需要多一些类似做法。社会资源本来是可供挖掘的“富矿”,在社会管理工作中应多动脑筋,善于盘活用好各种资源,更优化地配置资源,实现更好的治理效果。“外卖骑手变急救员”也是这方面的有益尝试。对企业和社会来说,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公众福利的“政企合作”,有利于企业形象与公信力的提升,最终将助力企业发展。企业等社会力量不妨多一些公益及社会责任考量,让企业发展的道路越来越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