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去年减少36%

本报堪培拉电 记者翁东辉报道:悉尼大学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日前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直接投资减少了36%,从2017年的133亿澳元降至86亿澳元,这一数据创下10年来最低。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90%,可再生能源下降48%,商业地产投资下降32%。

报告说,2017年矿业是澳大利亚吸引中国企业投资最多的行业,占中资对澳投资总额的35%。但2018年采矿业在中国投资的占比仅为5.6%,原先热门的食品和农业也仅吸引了不到1%的中国投资。中国对澳投资多数领域都在下降,除了医疗保健业的投资额增长了一倍多,达到34亿澳元。目前,医疗保健业已经成为中资最大的投资领域,吸引了41.7%的中国资本,商业地产占比36.7%,降至第二位。从投资领域分布上看,对资源、能源和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战略性投资已经下降,与中国消费者市场需求直接相关的项目,如医疗保健、农产品等已成为投资重点。

报告认为,中资对澳投资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不少企业家反映由于澳银行金融机构收紧信贷,他们在澳融资变得更加困难,特别是在房地产领域。澳相关监管部门对中资审查越来越严格,投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