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我国攻克核电阀门“卡脖子”难题

新闻回放:4月11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样机成功完成全排量热态动作性能试验,性能达到了三代核电最新技术要求,这意味着我国成功打破国外垄断,突破核电关键阀门瓶颈,进一步提升了“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

点评:在沉寂了3年多之后,最近我国重启核电建设,这对于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意义重大。发展核电,最重要的前提是确保安全性。这就要求我们加大研发力度,掌握核心技术,把产业安全发展的“阀门”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同时也为今后“核电出海”奠定基础。

智能早教机器人九成“深圳造”

新闻回放:4月10日,第31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展和第10届广州国际童车及婴童用品展在广州闭幕。记者从广东省玩具协会获悉,在国内智能早教机器人市场上,九成产品由深圳企业制造。据估算,深圳市智能早教机器人2018年年产值约为100亿元。

点评:智能早教机器人兴起有赖于语音、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除早教功能外,还具备语音互动、思维训练、陪伴看护、娱乐等更多功能。目前,深圳市有大大小小智能早教机器人企业200家左右,存在着同质化、模仿抄袭等问题,最终能留下来的将是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品牌建设与产品创新的企业。

硝酸甘油再现供应紧张

新闻回放:近日,各大药店硝酸甘油大面积断货,价格从原先不到10元上涨至近百元。业内认为,原料药购货渠道收紧,价格上涨,导致硝酸甘油产量下降,进而大幅涨价。由于生产企业较少,产量提升困难,短期内硝酸甘油很难实现充分供给,缺货状态或将延续。

点评:硝酸甘油是冠心病和心绞痛病人的常用药,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由于见效快,被称为心血管病患者的“救命药”。虽然目前药品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但针对急救药品短缺问题,政府应采取措施稳定供应,比如加大采购力度,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承接原料药委托加工。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