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
以教育为桥 促民心相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位于老挝万象市占塔布里县境内,距市中心约5公里。在得到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资助前,农冰村小学是该县小学中硬件最差的一所。学校仅能容纳125名学生,教室是一排破旧平房,年久失修。学校不通电,教学用具严重匮乏,娱乐设施更是空白。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2012年6月,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首次进入老挝开展惠民项目,出资支持老方在农冰村原校址上修建新校舍,新校舍是一座两层教学楼,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

2013年3月,为进一步改善农冰村小学的教学条件,基金会出资为学校添置了文教用品,修建了职工宿舍。此后,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大使馆还多次为农冰村小学捐赠物资,包括投影仪、电脑、单反相机、乒乓球台、各种书籍和教学用具。

2013年5月,新教学楼竣工,包括幼儿班教室3间,学前班及一年级至五年级教室各一间,会议室兼图书馆1间。学校现有教师12名,学生262名。

如今,对比附近的其他小学,农冰村小学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具有明显优势,学校被评为万象市“示范学校”“美丽校园”。很多家离学校较远的学生也会被家长送到农冰村小学就读。

优良的教学条件也让农冰村小学在当地承担了更多任务。每年,占塔布里县的教师培训和一些大型会议都会在农冰村小学进行。

除了优良的教学条件,汉语课程也是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的一大亮点。

随着中国和老挝经济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与中国相关的工作岗位开始出现。如今,在老挝,会说汉语的人更容易找到工作,这让不少老挝人开始意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在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的资助和帮助下,农冰村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学生可以由此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据中老农冰村小学汉语教师志愿者林婕妤介绍,农冰村小学的汉语课程主要包括汉语知识和中华文化两部分。在汉语知识方面,低年级汉语课教授的主要内容包括汉语拼音、简单的中文词语以及儿歌等。高年级汉语课的主要内容则以《幼儿汉语2》《幼儿汉语3》和《快乐汉语》3本汉语教材为主,教授一些日常使用的中文语句。在中华文化课程中,会教学生唱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中文歌,跳一些相对易学的中国舞蹈。此外,还开设了书法水墨画体验活动课和剪纸课等。

当地学生对于汉语课程十分热情。“每天都会有学生跑来问我们,今天他们班有没有汉语课?如果有,他们就会很高兴,互相传达这个消息。”中老农冰村小学汉语教师志愿者姚昌华说,在当地,如果一个人掌握汉语,找工作时的优势很大。希望在学校学习汉语的经历,能够像一颗种子一样,在学生们的未来生活和工作中生根发芽,开出中老友好的繁花。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