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中经视觉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里绿道神州美
本报记者 刘 亮
◀上海市延中绿地玉兰盛开。近年来,上海市通过开发绿色走廊,将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公园、绿地、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密布上海的城市绿道慢行网络。种 楠摄(中经视觉)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天府绿道,孩子们尽情玩耍。天府绿道建设按照“景区化、景观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规划总长度1.69万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绿道系统。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重庆市北碚区新建成的滨江彩色步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重庆市主城区已规划建设60条山城步道,打造具有山城特色的城市慢行系统。 秦廷富摄(中经视觉)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空港花田绿道。截至2018年年底,成都市累计建成天府绿道2607公里。 朱 戈摄(中经视觉)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湖东岸绿道。南京的绿道不仅有城市、郊野、滨水、山地等类型,还将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融合在一起,展现古都风貌。 姚 强摄(中经视觉)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七里河河畔,人行绿道绿意盎然。郑州市自启动生态廊道建设以来,已建成绿道69条(段),总长度3588公里。 聂冬晗摄(中经视觉)
▲浙江省杭州市滨江“最美绿道”樱花盛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赏景。这条集跑步、观景为一体的绿道,被市民们称为“最美跑道”。 李晓军摄(中经视觉)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共建设绿道5.6万公里,其中2018年新增绿道1.4万公里,这是中国又一个引发世界赞叹的超级工程。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曾几何时,人们只有在有限的风景胜地一享绿道漫步的惬意。如今,大规模的绿道网络,串起山水林湖田,打通市区县乡村,满足了亿万城乡居民“行不足”的绿道资源需求。

绿道的修建不是移山填湖,大修大建,而是顺其自然,因山就势,沿溪通海,连树成林。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说:“其实中国是无地不美,到处皆景,自城市以至乡村,一山一水,一丘一壑,只要稍加修饰和培植,都可以成流连难舍的胜景。”他的梦想,在新时代,在我们的手中实现了。

徜徉绿道,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优美的景色,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也自然强化起来。垃圾是决不能扔的,与这整洁的道路太违和。由此及彼,由近及远,就又会想到要维护这一路所见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要涵养这山间水中的花草树木、鸟兽虫鱼,自然也就想到了美丽中国,想到了高质量发展,想到了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当您意气风发地走在绿道上,当您心旷神怡地流连于湖光山色中,您的心中必会升腾起珍惜大好河山、呵护大美中国的豪情。不信,就来绿道上走一遭吧!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