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周 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

防止都市圈建设一哄而起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大城市病”和中小城市人口流出并存现象日益凸显,中心城市和周边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相比城市群,都市圈更有利于平衡利益、加强合作。都市圈首先是经济圈,必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建设的首要职责在中心城市,以及其所在省级政府。各地应结合自身特点推动都市圈建设。但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到,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每个都市圈发育程度不同,城镇密度、人口密度以及城市间的经济联系、一体化程度截然不同。各地应充分考虑自己的现实基础,科学确定不同都市圈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防止一哄而起。

冯晓辉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室主任

电子信息产业要补齐短板

电子信息产业具有很大体量,同时具备天然的渗透性和带动性,能引领其他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明显快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6.9%的同比增速,是拉动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应该看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国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应将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构建完善产业链条等纳入工作重点。具体来说,需要加大在基础、共性和关键领域的研发投入;采取市场化手段引导产业发展;引导建立产业生态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从构建产品体系、补齐软件短板等角度打造凝聚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体系,向平台型企业方向发展。

王燕武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吸引人才需体现政策差异性

目前,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但给出的优惠条件相差不大,难以真正体现出差异性。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各类新就业形态正成为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吸引人才尤其是新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关键在于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工作、生活环境。各城市之间应当从自身工业化和城市化基础出发,有区别、有针对性地推出人才引进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