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厨亮灶不能重建设轻监管
何 勇

自有关部门推动餐饮业“明厨亮灶”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餐厅积极响应,还出现了视频厨房、网络厨房等新形式。不过,近期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餐厅仅仅把“明厨亮灶”作为吸引顾客的商业噱头,就餐高峰期有的摄像头竟对着墙壁、走廊,还有的在线监控实时视频时间滞后,甚至无法播放。

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外卖服务普及的形势下,餐馆后厨环境是否干净卫生备受消费者关注。移动互联网时代,市场监管部门推动餐馆打造“明厨亮灶”工程,通过视频监控直播手段,将餐馆后厨的工作状况呈现在消费者眼前,有助于保障餐馆后厨卫生环境,保护“舌尖上的安全”。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一些餐馆经营者玩起花招,搞起猫腻,造成明厨不“明”,亮灶不“亮”,起不到应有的保护食品安全的作用。

明厨不“明”,亮灶不“亮”,一方面反映出餐馆经营者重视程度不够,并未站在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落实相关要求。另一方面反映出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对“明厨亮灶”工程处于重建设轻监管阶段,使得一些餐馆经营者糊弄了事。

因而,防范“明厨亮灶”形同虚设,关键是加强监管。为此,市场监管部门要与餐馆“明厨亮灶”的监控摄像头联网,实时监测并增加抽查频率和力度;创新监管方式,搭建“互联网+”监管系统,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让监督落到实处。同时,要为“明厨亮灶”工程立规矩,进一步细化管理规则。对没有严格落实“明厨亮灶”工程的餐馆,必须予以相应惩罚,提高其违规成本。此外,还应引导广大消费者提高监督意识,对餐馆经营行为形成有效倒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