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书记又回信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贡山县原县长高德荣(左一)正在独龙江乡巴坡村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给乡亲们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本报记者 姚 进摄

总书记又回信了!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收到回信会是怎样的心情?4月11日上午,正在独龙江公路上盘行、要前往独龙江乡蹲点采访的经济日报记者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乡亲们!

“你们乡党委来信说,去年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得知这个消息,我很高兴,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下午14时许,记者赶到独龙江乡巴坡村的时候,贡山县原县长高德荣正在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给乡亲们宣读总书记的回信。虽听不懂独龙族语言,但可以看出,老县长黑黢黢的脸庞因激动而涨得红扑扑的。

2014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和独龙江乡群众就曾第一次通信。那时候,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习近平总书记获悉后十分高兴,并在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战各种困难,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5年来,经过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共投入建设资金13.04亿元,独龙江实现了经济发展大跨越、基础设施大夯实、人居环境大改善、社会事业大改观、特色产业大发展、素质能力大提升等六大可喜变化。

记者在村里见到已经做了8年生态护林员的村民高礼生,他对这些变化有着切身感受,“以前总会发生乱砍滥伐的现象,现在不多了,大家都意识到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懂得了要保护美丽家园”。

除了当护林员一年能挣9600元工资外,高礼生家里还种起了中药材草果,收益也不错。草果种植是独龙江乡的支柱产业之一。以巴坡村为例,233户906人共种植草果14114亩,去年全村草果收入共422万元,有些种植规模大的农户家这部分收入就达10多万元。现在巴坡村已有50多辆私家车,摩托车每家每户都有,家家户户还都通了有线电视,4G网络也覆盖了。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对此我感触很深。”独龙江乡党委副书记姚丽威告诉记者,“总书记一直关心着我们,我感到很自豪;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感到压力也更大。怎么把我们独龙江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怎么带领独龙族群众与其他兄弟民族一起过上小康生活?总书记的话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鼓舞。”

“虽然已经脱贫出列了,但要达到小康生活还有一定困难。”姚丽威表示,后头的日子怎么过得更好?还需要进一步思考、研究和努力。党员干部要带头改变作风,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同时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一个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局面,与4000多名独龙族同胞一道建设好家园。

“公路通到独龙江,公路弯弯绕雪山,汽车进来喜洋洋,独龙人民笑开颜啊哟啦哟……党的政策就是好,幸福不忘共产党啊哟啦哟……”听完老县长念的总书记回信,乡亲们激动地唱起了歌、跳起了舞。记者了解到,这首歌叫《感恩歌》,还是高礼生作曲的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