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文风要找“病灶”治“病根”
□ 刘 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倡导“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

文风,是作风的重要表现。文风不正,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和工作成效,耽误实际问题的研究解决。如果任由不良文风蔓延开来,必然损害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也会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感召力、亲和力。当前,基层文风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影响较深,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多而不精、照抄照搬、闭门造车,以及缺乏实用性、不具指导性等问题。文风问题可以从表现、特点和根源等方面来分析。

文风问题的表现

文风问题在基层一般有如下表现:

一是“接力长跑”,层层批转。调查发现,层层转发制造了大量的“文山”。很多部门为了图省事,以文件贯彻文件,产生了大量的“接力文”。这种转发,其内容基本上是上级已经安排好的步骤和办法,并没有考虑如何采取措施贯彻落实。

二是依葫芦画瓢,套语改装。其方式主要是依据上级文件,将其强调的要求和做法进行有限的局部改写,口径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简单结合本单位的基本情况。这类文中上下级文件的用语及所在位置、章法结构都很相似,重复性套语很多。

三是惯用“万能模板”,“以一当十”。有些单位,不管上级要什么材料,总是有一个“百宝箱”或者“万能模板”,根据需要灵活运用,“以一当十”。所以上边每有重大举措,下面就有若干经验材料报上来,其实可圈可点的事情并不多。只要掌握了套路,就能应付。

四是批示失灵,指挥空转。文风问题也在批示上有所反映。比如,有时一级一级批下来,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最终不了了之。有些批示就是“批而无示”,千“批”一律,没有明确的领导意见和具体的工作要求,都是一些原则性的空话。也有些人视领导与上级的批示为“麻烦事”。要么态度冷淡,无动于衷,消极对待;要么压着不办,敷衍拖拉;要么不负责任,一推了之;更有甚者哄上瞒下,弄虚作假,根本不落实。

文风问题的特点

文风问题的特点可概括为以下几条:

一是呆而硬。不注意阅读对象,与对象沟通时存在一定的“语言代沟”。文字中虚话、套话太多,可读性差。同时,为了体现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事项不分情况地上高度,“硬写”“硬讲”,违背了公文实用性的功能。

二是长而空。空话连篇,从一开始就是套话,管用的话语不多。话语体系太陈旧,脱离基层而导致言之无物,片面地追求形式上的漂亮,使得有些文字工作陷入了“八股”的困境,既要“开头戴帽”,又要“结尾穿靴”。

三是浮而浅。缺乏认识、没有思想。试想,如果起草的人懒得进行理论学习、调查思考、接受新事物,知识面还不如群众宽,信息量还不如群众大,思考问题还不如群众深,文章和讲话怎能让人心悦诚服?还有一些领导热衷于讲话,而不管自己对所讲内容有无研究,仅仅满足于露个脸、念一下稿,甚至有的领导离开稿子就成了“哑巴”。

四是虚而假。从事文字起草工作的人缺少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的经验,没有一定的实践积累,就材料而写材料,以完成任务为目的,不接地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若没有真实的基层感悟,文笔再好、思维再超前,终究写不出有深度的文章。有些还会因为与地方、基层的实际情况不符,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政府在基层干部群众中的权威性。

文风问题的原因分析

从政府管理方式的角度看,政府管理方式转变滞后是“文山”堆砌的深层次原因。一些地方还停留在主要依靠行政手段、主要依靠发文解决问题的阶段,对于运用经济、法律、市场等手段进行管理还在摸索和完善。从纵向来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各个部门都要发文,层层批示,反复报送,基层“文山”越堆越高。从横向来看,机构之间“文来文往”多,直接沟通协调少,这也带来“公文旅行”、效率低下的问题。

另外,从领导干部本身来看,文风问题也有以下原因:

一是事业观和绩效观不正确。以材料提升工作,夸大政绩。一方面,这是上级机关好大喜功的反映。有的主管部门三天两头发文件,动辄督促检查。每个来检查的要求又不一样,完不成迎检任务动辄通报批评、追究责任,从而使基层工作变成了典型的闭门造车和迎来送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干部存在作风问题。即,不能从实处着眼、靠实绩说话,而是用假成绩糊弄上级、用假把式糊弄群众,报喜不报忧。

二是调查研究不够。一些文件之所以缺乏实用性、指导性,就在于干部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因脱离基层而导致内容失真。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存在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工作心中没数,又不肯下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即使下去了,也是“坐着汽车转,隔着玻璃看”,或是深陷“包围圈”,仅满足于收获下级“充气注水”的汇报材料。如此一来,讲起话、写起文章自然就是空洞无物、不知所云,基层干部群众不愿听、听不懂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三是缺少实践经验。目前有的从事文稿工作的干部是“三门”干部,即从家门到学校门再到机关门的缺乏实践经验的干部。他们对基层实际了解的渠道只有新闻媒体、课堂所学和机关的各类文件,没有真正直接到基层去,不太了解基层真实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想,导致其起草的文件与实际相脱节,影响政策执行和行政效果。

找到了“病灶”和“病根”,我们就能对文风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促进改文风、转作风。

(作者单位:中国行政管理学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