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企业建项目 政府做服务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从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到建成投产,两年时间里,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不知道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管委会的大门朝哪边开,“有事打个电话,园区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来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政府部门的工作太到位了,是真正的‘保姆式’服务”。

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位于兰州新区的生产基地项目是2017年兰洽会甘肃省列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要建设全套客车生产厂、物流车改装厂和其他配套车间,于2018年11月份正式投产。近日,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调试200台新能源公交车,近期将交付兰州公交集团使用。

“甘肃省之前没有整车出口企业,我们谁也不知道这个资质该怎么办下来。”杨健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甘肃省商务厅专门派人与商务部对接,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办好了相关手续,“有了政府的贴心服务,我们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作为甘肃首个具有整车和零部件出口资质的企业,我们今年将把新能源客车、物流车产品打进欧洲市场,计划完成5000万美元到8000万美元的出口额”。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项目服务不到位问题,甘肃省连续两年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通过设立省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工作站和专门投诉平台,研究制定全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管理办法,为重大项目提供个性化、全程式、保姆式等精细化服务。同时,甘肃建立健全、跟踪推进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项目服务台账,切实解决由于工作不到位、政策没落地致使一些合作市场主体“吊在空中”、项目建设难以推进等问题,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位于兰州新区的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由江西九江德福科技公司投资,专业从事电解铜箔生产与销售业务,拟分两期建成年产5万吨高档电解铜箔产业基地。对这个重大项目,兰州新区每周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当时选择来甘肃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原材料优势和辐射西北市场的区域优势。”甘肃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韦诗彬告诉记者,项目落地后逐渐感受到了甘肃优良的营商环境,“按照以往投资经验,我们办完手续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但是,当地出台的项目服务‘容缺制’和‘承诺制’让我们用了4个月时间办完了手续,建成投产后每年享受的电费优惠可为企业节省1亿元资金”。

为推动政策落地,解决承诺不兑现的问题,甘肃省商务厅积极协调有关市州、部门落实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严格兑现向投资者及外商投资企业依法依规作出的政策承诺。

“甘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重视加快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介绍说,甘肃对2017年以来3个5亿元以上的招商引资建成项目由省政府各奖励资金1000万元,对涉及特殊优惠政策等重大事项的重点项目报省政府“一事一议”。同时,甘肃近期将对全省在建和运营中问题较多的11个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省级领导包抓,切实落实政策、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甘肃省商务厅根据招商工作需求,编印了《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招商指南》,涉及83项核心关键技术、415个研发团队、415名领军人才和415家领头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