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推动科学种植
本报记者 梁剑箫
胡守志(左一)正在指导村民修剪核桃树。 本报记者 梁剑箫摄

在山西灵石县王禹乡枣岭村,有一位年过六旬的退休干部,他努力钻研造林技术,带领村民走上一条科学致富路。为了提高村民们的林业种植技术,他先后编印、分发了《泡桐如何育苗》《植树造林技术措施》《泡桐的抚育管理》等技术书籍,组织举办各种林业技术培训班百余次,先后有千余人参加培训。

他就是王禹乡原副乡长胡守志。

枣岭村位于灵石县西南部,地处山坳,土地贫瘠,加之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庄稼收成一般。一直以来,种什么、怎么种才能让农民得到更大的回报,始终是胡守志思考的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想发展林业,以林致富,就必须有过硬的林业技术。”作为副乡长的胡守志先后自学了《造林学》《森林生态学》《植物学》等高等教材,系统地掌握了林、果种植理论基础知识。胡守志早出晚归,坚持在地里蹲守、观察苗木。枣岭村到底适合种什么呢?

一次,县政府组织大家前往附近的平陆县学习林业种植经验。回来后,胡守志通过对比,认为王禹乡适宜种植泡桐,并根据理论测算出每株泡桐每年平均能增值4.35元,以此证明王禹乡种植泡桐的可行性。

“泡桐具有生长迅速、根深、毛根少、发芽晚、防风、固沙等特点。”胡守志建议利用泡桐与小麦物候期不同的自然特性,实行桐麦间作,发展立体农业。

除了泡桐,核桃产业也是王禹乡发展的重点所在。胡守志调查了全乡的核桃林,摸索出一条经验,抓住林木冬剪习惯,加强夏季修剪和整形,修剪时造成的伤口当年就可以愈合。他还提出撑、拉、吊、坠、环剥和喷洒激素等方法,促进花芽分化。只要一有时间,胡守志就穿梭在林间地头,顺手修剪,观察出芽率高低、土壤肥沃度等。

“利用这些办法操作后,我们的核桃树确实提早结了果,实现丰产。核桃树能长成这样,多亏胡副乡长的帮忙指导。”望着地里一人多高的核桃树,枣岭村村民王有福高兴地说。

在胡守志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枣岭村以及王禹乡都建成了优种核桃林基地。“近几年,枣岭村核桃业取得了4大突破:核桃品种区域化、管理精细化;改善光照新突破,枝干之间科学裁剪,控制距离,改善通风、透光程度,提高产量;修剪时间新突破,由原来冬修变为四季修剪;作业方式由原来人工修剪变为机器修剪。”胡守志介绍说。

此外,胡守志还对其它树种的多样化加以探索,发展种植刺槐、侧柏、泡桐、杨树、白榆、柳树等一些优质树种,并于2018年在王禹乡洪土村建立了400亩核桃高产示范园。“这座示范园预计2019年可以收获牧场坚果400斤,达到权限最高产量。”胡守志说。

如今,胡守志已经从副乡长的位置退休,但他依旧孜孜不倦地钻研林业种植技术,努力为枣岭村再作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