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可奖项类别缩减,招生人数大幅减少——
“史上最严”高校自主招生来了
本报记者 佘 颖

自主招生改革的方向并不是要提高门槛,而是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如何确定自己的招生标准,中国高校自身也还需要“补课”。高校要从摊大饼式的学科思路回归到特色和强势学科建设上来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正在全面收紧。据不完全统计,已公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的高校均大幅缩减了认可奖项类别,减少了自主招生降分优惠,调整了自主招生专业,增加了体质测试,自招计划人数也减少了30%到40%。

可以说,“史上最严”高校自主招生来了,这也意味着自主招生迎来了全面规范的关键期。

据介绍,今年全国共有90所试点高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另有北京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只在本省份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一方面被认为可以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改变唯分数论。另一方面,因规则、门槛不同,透明公开程度一直饱受争议,甚至出现过买卖专利论文、招生腐败等问题。

因此,2018年底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4个严格”——严格报名资格条件,严格制定录取标准,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确定招生专业。

对照各高校已经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可以看出基本都在严格执行这4条要求。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主招生简章规定,今年只认可全国物理、化学和信息方面竞赛的省级一等奖,往年该校还认可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

同时,今年大多数高校还规定降分幅度原则上不超过20分,且考生必须达到一本线。往年,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会根据学生考核情况,降低20分至60分不等。

从这些措施可以看出,自主招生改革的方向并不是要提高门槛,而是要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进一步增强高校选才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我国高考招生现存的主要问题是行政部门权力过度集中,录取主要看分数,标准过于单一。“没有把招生的权利真正放给高校,没有把评价的权利放给专业组织。”储朝晖认为,理想的多元录取不应是由行政部门设置一个标准甚至多个标准,而是要让高校具有完整的招生权利。

“如果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招生标准和要求,就能够实现不以分数论英雄,学生们也能够按照自己的优势、兴趣、爱好,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储朝晖说,“只要学生有特长,足够优秀,到时候自然有对应的学校去录取”。

然而,如何确定自己的招生标准,中国高校自身也还需要“补课”。教育部要求“高校要根据学科特色,从选拔具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学生的角度出发,科学确定自主招生专业,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这就意味着,高校要从摊大饼式的学科思路回归到特色和强势学科建设上来。

另一方面,新高考改革也在倒逼高等教育改革,推动高校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招生综合评价体系,从而为未来高校探索特色化办学提供条件。

此外,在最新高考政策条件下,学生按照“专业+高校”的模式选择高校,更加强调高校的专业特色。例如,在浙江2017年高考第一段投档时,西北政法大学、上海海关学院等部分原“二本高校”却跻身一段。

专家表示,今后学科特色突出的高校更能得到优质生源的青睐,从而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这也符合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引导方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