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贵德县二连村:
困难村变示范村
本报记者 石 晶 通讯员 维 祖

走在青海贵德县尕让乡二连村的硬化道路上,只见家家户户是气派的二层小楼,村民们有的在栽植花木,有的在种菜除草。要知道,村民们以前住的可是破旧的庄廓土木结构房,是库区移民房屋改造项目,让这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黄河库区移民村,二连村村民说曾经他们很担忧、彷徨,为生活发愁。如今在政府大力推行改善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和发展后续产业项目后,村庄从昔日的困难村变成如今全县唯一一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由于靠近省道且离贵德县城近,村民务工、运输生活条件正变得越来越便利。记者看到,靠近黄河边的连片耕地已经覆盖上了地膜,就等大棚的蔬菜苗长大后进行栽移。依靠黄河边的肥沃土壤,村民们早些年就开始种植蔬菜。如今,二连村与附近的村庄成为贵德县最大的集中连片蔬菜种植基地,这里出产的辣椒、黄瓜、西红柿、玉米、土豆等已经远近闻名,十分畅销。今年春节前,青海省移民安置局还给二连村拨付1800万元资金,推动村里种植养殖等相关产业发展,帮助库区移民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到村里旅游的游客也在不断增加,二连村党支部书记刘文玉说:“黄河湿地和生态资源为二连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我们准备大干一番,带领150户库区移民致富奔小康。”

刘文玉告诉记者,最近村里喜事连连:《青海省大中型水库黄河李家峡库区——贵德县尕让乡二连村省级移民综合产业示范村建设建议书》得到了省、州、县的批准;拆墙透绿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全面展开;荣获省级移民综合产业发展示范村。

如今,二连村村民的干劲更足了。“希望通过两年努力,把我们村建设成‘三区、三园、三营地’,即‘乡愁民俗体验区、乡野田园观赏区、湿地生态休闲区’‘优质果品示范采摘园、花卉观赏园、蔬菜采摘园’‘水上娱乐营、自驾游活动营、休闲垂钓营地’,并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刘文玉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努力把二连村建设成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