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库区移民增收致富
哈斯巴图

青海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主要任务是以发电为主,部分水电站兼有防洪、灌溉、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从龙羊峡水电站的兴建开始,省内现有已建、在建大中型水电站18座,大中型水利枢纽工程5座,水电装机容量已突破1178万千瓦,核定的农牧区后期扶持移民人口58189人。青海移民安置区多处于民族地区,打造移民安置区美丽乡村,既是青海建设民族团结大省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结合青海实际,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努力改善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助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

以扶持移民村产业发展项目为主,减少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主要考虑申请相关行业部门投资建设,必要时后期扶持资金可配套支持。为更好地支持移民村及移民户产业项目发展,协调相关各县以改善库区民生为核心,以增加移民收入为目的,加快编制村级产业发展规划,并将全部年度预算的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按照因素法切块到县。切块资金项目要按照项目所属行业规范依法严格管理,防止出现“重项目建设、轻项目验收和产权移交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

创新安置方式,建好移民美丽家园。要科学论证移民安置区环境容量,统筹考虑工程建设区、水库淹没区和移民安置区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因地制宜实行农业安置、逐年补偿、二三产业安置和其他多途径安置等多元化安置方式,保障移民权益,建好移民美丽家园。

完善帮扶政策解决移民返贫问题。探索建立青海补充住院医疗保险制度、移民家庭大学生补助制度和项目保险制度,通过“以商险补农合”、大学生补助和对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保险赔付等帮扶方式,解决移民群众后顾之忧,避免因病、因学、项目投资因自然灾害而蒙受损失等原因而返贫。

加强监督管理,制定完善移民政策。要在全省涉及水库移民工作的相关市(州)、县实行稽查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移民人口较多,涉及移民安置资金量较大的市(州)、县进行重点稽查,严查严管,全力降低移民资金安全风险。同时,加大调研力度,尽快构建适合省情的新的移民政策体系,努力推动青海库区移民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系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移民安置局局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