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三部门发布13个新职业

新闻回放:4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发布了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点评:近几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越来越智能化,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的大量使用,使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成了新兴职业。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电子竞技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相关从业者也逐渐走上职业化道路。

北京将开放2000公里自动驾驶道路

新闻回放:近日发布的北京市首份自动驾驶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市已为8家企业的56辆自动驾驶车辆发放了道路临时测试牌照。到2022年,北京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开放道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

点评: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在实际道路测试中不断检验和完善。北京市在测试牌照规模、测试主体数量、车辆类型丰富度上均居于全国首位。自动驾驶车辆数量占全国50%以上,开放道路测试里程也领跑全国。这显示了北京推动自动驾驶相关产业落地的巨大决心。

高德地图与哈尔滨共推“智慧公交站”

新闻回放:4月3日,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与高德地图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推出“智慧公交站”,方便市民出行。

点评:“要坐的公交车迟迟不来,不坐的车却一辆辆接踵而至。”不少市民都有过类似的感受。要解决这一痛点问题,除了合理调度公交运行频次外,给市民提供公交预估到站时间也非常重要。融合了海量交通大数据的“智慧公交站”,将让市民等公交时“心中有数”。这样能落地的“智慧”项目,也给相关产业链带来了更多商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