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区建设进展显著 工业合作逐渐加深
中巴工业合作将迎来大发展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日前,在新近成立的中巴经济走廊商业理事会首次例会上,巴基斯坦总理商贸、工业、投资事务顾问拉扎·达伍德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当前已进入第二阶段,通过走廊建设实现巴基斯坦工业化是巴政府的主要目标。

达伍德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众多发展中国家过去数十年经济发展历程中,经济特区都扮演了引擎角色,巴基斯坦当前正致力于将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经济特区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通过税费减免、管理放宽、流程简化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巴经济特区将成为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巴计划发展部长巴赫蒂亚尔也指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两国政府和商界之间互动增加,双方工业合作将达到一个新高度。

由于经济特区在巴尚属新事物,巴政府和商界在相关规划设计和政策制定上存在经验不足、思路不清等问题。即便如此,在两国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经济特区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开普省的拉沙卡伊经济特区建设进度最快。该经济特区总面积为1000英亩(约合405万平方米),其联营协议已于去年年底签署,当前正处于优惠政策最终谈判阶段,并有望于近期达成共识签署协议。上述政策相关“软”基础设施就位后,经济特区将正式动工建设并开始招商引资,届时将成为走廊框架下首个投入使用的经济特区。根据规划,拉沙卡伊经济特区建成后,将吸引服装及纺织、食品加工、建材制造、电器及电子产品生产、汽车及机械设备制造等工业企业在区内实现集群化发展。日前,开普省首席部长商贸、工业、投资事务顾问阿卜杜勒·卡里姆·汗预计,拉沙卡伊经济特区建成后,仅一期招商吸引投资规模就将超过1.3亿美元,该特区既能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将为经济特区建设在巴全国范围内进一步铺开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除拉沙卡伊外,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另外规划有其他8个经济特区,在地理分布上覆盖了巴全部省份。经济特区建设成为巴经济发展中一大亮点,折射出巴本届政府对与中方开展工业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通过工业合作摆脱当前经济困难的热切期待。达伍德日前表示,根据巴经济现状,在经济特区准入企业的优先度排序上,巴政府赋予制成品生产企业最高优先度,并期待此类商品本地化生产直接助巴缩小贸易逆差。巴赫蒂亚尔日前也表示,中巴工业合作的重点是以建立联营体形式提高巴工业化水平,加速劳动密集型和出口导向型工业企业向巴转移。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巴两国间工业合作正逐渐驶入快车道,一个直观表现就是中国工业企业赴巴投资建厂步伐加快,并且受到巴政府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巴总理亲自出席中方企业在巴投资项目落地仪式的情况屡见不鲜。去年10月份和11月份有中国企业与巴方企业组成联营体,在巴分别投建玻璃制造厂和商用车辆组装厂,巴总理伊姆兰·汗在出席两次仪式时均提到,此类工业合作有利于中国先进生产技术向巴转移,并为巴基斯坦提供更多就业机遇。

当前,中巴工业合作逐渐加深,既与鼓励优质企业走出去、吸引外资企业走进来的利好政策相关,也直接受益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础设施环境带来的巨大改善。未来,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稳步推进,尤其是拉沙卡伊等一系列走廊框架下经济特区建设日渐成熟,两国工业合作定将迎来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