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工作,不负新时代
——记顺丰太原公司“快递小哥”张佳欣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快递行业比较辛苦,但我一如既往地热爱这份工作,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只为两个字——谢谢。”快递小哥张佳欣在顺丰太原公司工作已有5个年头,在张佳欣的理解中,客户愿意说声“谢谢”,是因为自己没有辜负他们的托付,而要做到“不负所托”并不容易。“就拿撕胶带这个简单的小技能来说,我就学了将近一个月。”刚入职时,张佳欣看师傅打包快件,那就跟玩魔方似的,一个长70厘米、承重15公斤的大纸箱,在他手中上下翻飞,十几秒的工夫就将胶带以“井”字形缠绕4圈,“但最令我惊叹的是,他不用任何工具,徒手就能将宽6厘米的胶带轻松扯断,而且还像刀割一般整齐。”

为了学会这个技能,张佳欣反复练习,有时力度使不对会让手指拉伤,有时会让指甲劈裂。那段时间,他的大拇指肿得吃饭握不住筷子。终于,在反反复复不断揣摩中,他掌握了这个技能。但这只是他成为一名合格快递员的第一步,而让他真正爱上这个行业,还得从5年前的一次送件经历说起——

那是2014年的冬天,张佳欣被主管带到了快件中转场。“眼前的一切把我惊呆了,这里足足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十几辆满载货物的货车整齐有序地停在卸车口等待卸车,分拣设备上紧密流转的快件看得我眼花缭乱,而我接到的任务是从这些成千上万的快件中找出一个从国外寄来的快递,要命的是,当时还是手写单据,在转换国内运单时信息录入不全,而且要求在4小时之内必须找到,这怎么可能?”

但主管接下来的话却让张佳欣不顾一切冲进了货场。原来这个快件是一款国外进口的特制手术用药,一个11岁的孩子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没药就不能手术,如果超过4个小时,孩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划分快件区域、寻找大小相似包裹、配合投递进度进行网络检索,张佳欣这一组快递小哥分工合作,两个半小时过去了,他们已筛选排除相似包裹2000余件,可还没有找到。抬头看表,已经是凌晨1点,离4个小时的时限越来越近。“我们恨不得让时间停止,心里一直默念着快一点儿、再快一点儿,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货场的争分夺秒,才能让病床上的孩子多一线生的希望。”

“找到了、找到了,就是它!”所有快递员长吁一口气,如释重负般瘫坐在地上。张佳欣告诉记者,“当时气温很低,但身边每个同事额头上都冒着汗”。经过最后一次比对,信息准确无误,张佳欣和主管当即坐上身旁一直待命的专车奔向医院。

当他把药品送到医院时,孩子的父亲像疯了一样朝他们冲过来,“一个堂堂七尺大汉,看到我们瞬间泪崩了,嘴里一直含糊不清地说着‘谢谢,药送到了,孩子的命就保住了!’”

那时,这句反复回响在耳边的“谢谢”,让张佳欣对快递工作有了新的感悟,也更加理解了每天清晨同事们一起喊的那句口号“承诺,为每一份托付”的真正含义。

无数次的感动与被感动,让张佳欣越发热爱这个行业。“我相信,善良是可以生长的,与人为善,不仅仅是对我们的客户,更要对我们遇到的所有人。”2016年夏天,太原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暴雨,但张佳欣们的红黑相间的身影没有被阻断。水深,他们就把货物扛过肩,举过头;街边下水井堵塞,他们就挽起袖子清除水底的杂物;私家车涉水抛锚,他们一起蹚水推车。

这么多年来,张佳欣没有辜负客户,却辜负了至亲之人。去年,他9岁的女儿画了一幅画,画的名字叫《看月亮》。女儿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能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一家三口可以仰望星空,看看皎洁的月亮。但那一天张佳欣依然加班到了晚上11点,回到家女儿已熟睡了。

“女儿的这幅画我一直存在手机里,每当看到,我内心就无比愧疚。”张佳欣告诉记者,“我想对女儿说,爸爸每天早出晚归辛苦工作,就是为了让你和妈妈生活得更幸福。对家庭不负所托,更要对千千万万的客户不负所托,对这个新时代不负所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