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夏邑县提升农技水平、把住安全关口——
提高种粮积极性 保障生产稳定性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芳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总书记的嘱托正在成为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作为。

日前,为帮助农民进行小麦田间管理,李彦启匆忙吃过午饭,立即和同事赶往乡镇。作为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农业局副局长,李彦启从事农业工作已经20年了。

在会亭镇崔楼村,种植大户刘领军正在自家承包的地里开着农机撒药。农机前端有2根长达6米的喷药杆,细高的轮胎从麦子的间隔里向前滚动,一去一回没用几分钟就已经完成了撒药工作。天空中还盘旋着3台无人机配合撒药工作,嗡嗡嗡的蜂鸣声由远及近,快速地作业。

“看看效果怎么样?我准备过几天再浇一次水。”见到李彦启一行人,刘领军跳下农机。李彦启蹲下来看了看小麦的长势说:“现在不是浇水的时间,浇水过多影响麦苗正常生长,麦苗会受不住的,过了这段时间再浇水才好。”

刘领军听了也是后怕:“我知道了。以后作业前我都跟驻站的同志先沟通一下,免得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从2010年的不到300亩到现在的1200亩,刘领军夫妻俩种植粮食的土地规模大幅增加,收入也翻了几番。“1200亩地种的都是优质专用小麦新麦26号,每亩纯收入300多元。”刘领军说。

“你们现在的担子很重。单家独户种植效益低,土地大都流转了出去,剩下没有流转的都在看着你们,向你们学习呢。”李彦启说,“未来粮食的种植主力还是这些大户,只有努力学习更多、更全面的种植知识,才能扛起粮食安全的重任。”

李彦启说,2018年夏邑县用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井灌渠灌双配套、机井通电设施全、旱能浇涝能排、机械化作业无障碍”的高标准永久性农田带动了8万亩优质小麦种植;2019年预计带动20万亩。

李彦启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优质专用小麦的需求在逐年上升,夏邑县农民种植的优质专用小麦能满足市场需要,价格也高,收入得到了保障。

坐落于会亭镇上,有着20万吨仓储空间的河南世通谷物有限公司早就在夏邑县农业局的帮助下与夏邑县农民签订了协议,专门收购优质专用小麦。

“我们自己有生产面包、面条、蛋糕等产品的公司,需要大量的优质专用小麦。”世通谷物有关负责人说,现在市场上的优质专用小麦十分紧俏,“通过与农民签订协议,企业能够得到质优量稳的专用小麦,还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

“我们要把住粮食安全技术关口,发展种粮大户,带动每家每户提高种粮积极性,保障粮食生产稳定性,扛起粮食安全重任!”河南省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孟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