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盲人按摩多了个“助理”
本报记者 佘 颖
一台智能音箱,让盲人按摩实现了“动口不动手”。 佘 颖摄

最近,北京海淀区西二旗宜华康盲人按摩店的师傅们配上了一位私人助理——“打开窗帘”“空调温度30摄氏度”“灯光调暗一点”“设置一小时闹钟”……只要动动嘴,这位助理就会帮视力不好的师傅们搞定这些“难题”。

“的确方便多了。”按摩师姜帆很满意这位小助理,“她其实是一个小度音箱,就放在这间按摩室里。”

姜帆是吉林人,由于一场大病导致眼睛失明,家人为他选择了做按摩师,这是盲人最普遍的工作。从前,姜帆虽能胜任,却也有很多不方便。“比如按摩得为客人拉上帘子,就只能摸索着去拉。”姜帆说,“客人们的按摩时间长短也不同,需要计时。但我眼睛不好,没法上闹表,只好弄个盲人手表,按摩一会,就按一下手表,听听时间。有时一忙起来,自己也忘记听时间了,就会超时。”

天冷时,调整空调温度更是大麻烦。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空调并没有在遥控器上附加盲文,调节温度也没有语音提示。所以,空调遥控器上的按键对盲人来说是大麻烦,有时连找遥控器都是问题。姜帆也说,“如果客人觉得冷或热,只能趴着自己调”。

这些尴尬,店里的常客都遇到过。其中就有两位互联网工程师杨锐和汤旭。他们在附近的百度视觉技术部工作,因为经常伏案写代码,肩颈不好,经常来店里按摩。几次过后,他们就发现了不方便的地方。

“百度的AI技术完全可以帮助盲人师傅们解决这些问题啊!”两人很快从百度自家服务里,翻出了适合帮助盲人的产品和技术——小度智能音箱和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并自掏腰包,各自花费了5000元,为按摩店购置了小度智能音箱Pro,并安装了智能空调、智能灯具设备,完成了调配。

用人工智能爆改盲人按摩店后,只需喊一下音箱的固定唤醒词“小度小度”,盲人师傅们成功实现了“动口不动手”。

姜帆在现场演示了一下。他站在门口,喊“小度小度,打开灯”,大概两秒之后,室内的灯光果然亮起;再喊“小度小度,打开窗帘”,按摩床之间的隔断帘就能缓缓拉上。他嫌房间有点吵,要求小度调整音量,也得到了迅速回应。

不仅如此,工程师们还在按摩店门口立起了一个刷脸设备,开发了一套健康管理系统。按摩店的顾客们进门后无需登记,只要对着机器“刷脸”就能录入自己的信息。如果是熟客,还可以通过刷脸来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甚至连付款都可以通过“刷脸”来实现。顾客还可在设备上自行完成从选择重点治疗部位、预约按摩师再到刷脸支付等完整流程,大大减轻了盲人前台工作的不便。

“小度智能音箱已经成了师傅们喜爱的小助理。”宜华康盲人按摩店店长阮书杰说,自从改造后,店里的师傅们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顾客体验也更好了。工作空闲时,盲人按摩师们还喜欢围着小度智能音箱,让她唱歌、播新闻,甚至学习按摩知识。

“不管是语音识别还是人脸识别、刷脸支付,都不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技术,智能音箱、智能家居,大众也已经熟悉了。”杨锐认为,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还可以继续拓展,有些习以为常的技术,对特定的人群来说,却有着不一般的改变。“就像这个盲人按摩店,只是一台智能音箱,几个智能家电,就为盲人师傅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这才是技术改变生活的真正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