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干物燥,防火指南请收好

连日来,我国多地突发森林大火,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危害。那么,春季我国防火形势如何?新组建的森林消防队伍都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针对这些问题,本期主持人给广大网友具体解答。

问:今年春季防火形势如何?

主持人:春季历来是我国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从总体看,今年春防特别是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形势极其严峻。一是自然条件不利。今年春季东北、内蒙古等地温度偏高、降雨偏少、大风天数多,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部分区域可燃物载量每公顷达60吨,高出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的两倍。二是火险隐患较多。清明节是祭祀用火高峰,“五一”期间踏青旅游人员增多,叠加春耕生产等因素,火源管控难度大,违规野外用火多。三是基础力量薄弱。林区牧区防火基础设施薄弱、大型装备不足,部分地方防扑火队伍数量不足、人员老化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问:如何提高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主持人:当前,我国公民消防安全意识整体还不高,近七成火灾都是由人为因素引起。比如,一些群众消防法制观念淡薄,对公共消防安全漠不关心,不会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不掌握一般的消防安全常识;一些单位重经济效益、轻消防安全,冒险作业、违章操作导致火灾频发。

对此,应急管理部将进一步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普及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常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为重点;按照不同群体消防安全需求,量身定制一系列公益消防宣传品,针对家庭、社区、学校、农村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问:如果遇到森林火灾,该如何应对?

主持人:森林火灾火势蔓延速度很快,普通公民在遇到时不要上前抵抗,要及时躲避,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在逃生时,要侧风逃,不要顺风跑。同时,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避免有害物质吸入。如果被火包围,但火线高度不超过1米,可以选择强行穿越火线躲避。此外,如果身上带有火种,可以快速将周边区域可燃物烧尽,这样大火将绕开该区域。

(本期主持人 常 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