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指数现25个季度最大跌幅
日本经济复苏可能临近尾声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日本央行4月1日发表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企业家们对经营前景普遍不乐观,主要指数出现2012年12月份以来25个季度最大跌幅。多家媒体及经济专家分析称,日本经济复苏可能临近尾声。

日本央行发布的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被称为“日银短观”,每季度发布一次,是根据日本统计法实行的重点统计调查之一,其目的是准确把握全国企业动向,为金融政策运营提供参考。这项调查的对象约为1万家日本企业,调查结果被国内外政策部门及研究机构广泛采用。

这项调查指数是企业家回答经营状况“好”与“不好”数值的差额。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景气判断指数DI仅为12,环比下降7个点,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以来最大降幅。其中,普通机械行业指数为20,下降27点;电动机械指数为9,下降12点;加工机械指数为31,下降9点;釉色金属行业为负9,下降21点。

对制造业打击最大的是国际贸易摩擦造成日本出口下降。今年以来,由于IT、半导体设备等需求下降,日本企业纷纷显现生产减少、出口下滑趋势。特别是电动机械、普通机械等出口量下降明显。日本最大出口商品汽车也因面临日美贸易谈判压力,未来出口走势不甚乐观。

此外,非制造业大企业DI指数也下降3个百分点,仅为21,出现半年来首次下滑;中小企业制造业指数下降8个点,仅为6;非制造业指数为12。调查发现,包括制造业、非制造业在内的全产业全规模设备投资计划环比有所下降,说明企业家们对投资判断趋于谨慎。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