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国艳:妇女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肖 雄

“来‘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参加培训后,有了技术,现在做月嫂,一个月平均收入6000多元。”王慧是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下午屯街道纳吉村一名留守妇女,3月26日,正忙着工作的她说,2017年参加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培训后,她有了工作,收入越来越高,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在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像王慧一样通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的人很多。

关方艳家是贫困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晴隆县搬到兴义木贾物流城,参加了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家政、育婴师等培训后,她开了一家餐馆。“现在餐馆有6名员工,每月收入20000元左右,多亏了那次培训,让我有了创业信心。”

“我们中心的宗旨,是让更多姐妹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创业就业致富。”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负责人袁国艳介绍,通过培训,补上脱贫致富的技术短板,有效地激发了妇女“不等不靠”的脱贫动力。

说起创建“巾帼创业帮扶中心”的初衷,袁国艳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2016年下半年,袁国艳二孩即将临盆,她想找个保姆照顾,可是在兴义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最后花了6000元从贵阳请来一位保姆照顾自己。2016年12月底,袁国艳的孩子出生,她又想找个专业的月嫂照顾孩子。可是,与之前一样,无奈的她花了12000元从昆明请来一位月嫂。

“何不在我们兴义培养这样一支队伍?”2017年,孩子满月后,袁国艳开始琢磨这事。

经过多方学习和调查,袁国艳有了创办家政业的想法,但苦于无从着手,于是她找到妇女的“娘家人”,兴义市妇联寻求帮助。

恰在此时,兴义市妇联围绕脱贫攻坚,正在策划创建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平台,帮助兴义市众多贫困妇女走家政就业、创业脱贫发展致富路,正在物色一位中心理事长。这样不谋而合,袁国艳由此成为巾帼创业帮扶中心负责人。

在兴义市妇联的帮助下,2017年6月8日,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正式成立。

作为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负责人,袁国艳一直思考,在脱贫攻坚中,如何按“娘家人”的要求发挥“巾帼创业帮扶中心”作用。

脱贫攻坚没有局外人,就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袁国艳说,中心专门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妇女、留守妇女、下岗妇女等开设了育婴师班、缝纫工班、家政培训班、护工培训班等,并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为易地扶贫搬迁妇女免费提供专业技能培训,让她们真正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每个月上班10多天,月收入2800多元,从来没想过,学一门技术这样管用。”从晴隆县搬到兴义洒金居住区的张红艳,参加了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举办的初级育婴师培训后,日子越过越好。

“把‘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建成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希望中心’,袁国艳是妇女创业的‘领头雁’,是广大妇女学习的榜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一名新时代妇女的‘巾帼力量’。”兴义市妇联主席熊图美评价袁国艳。

在袁国艳的带领下,目前兴义市“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已开展新市民各类技能岗前短期培训40期,培训就业困难妇女350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0人次,就业率70%以上。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脱贫攻坚路上,我们妇女也不能掉队。”袁国艳表示,下一步,“巾帼创业帮扶中心”将围绕巾帼脱贫行动,积极开展妇女创业人才和创业技能培训,创建巾帼示范基地、培树创业就业先进典型,在脱贫小康路上,一个妇女也不能掉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