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发布研究报告
国际劳工流动日趋便捷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日前在日内瓦发布题为《国际劳动力流动衡量》的研究报告,旨在为改进国际劳工流动确立新的指导方针。

报告指出,国际劳工流动是全球经济相互联系的一个日益重要的特征,人们在其他国家旅行和工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容易,特别是在欧盟这样的共同市场地区,国际劳工流动日趋便捷。随着信息、资本、商品、服务和人员加速跨境流动,世界正变得更加互联互通,其中国际劳动力流动及扩大日益成为全球政策的重要方面和政策辩论焦点。国际劳工流动问题跨越经济、社会和人口等领域,因此有必要采取国际协调行动,以确定相关概念和定义、衡量基础及标准等重要问题,并提高关于国际劳动力流动国际统计数据可比性。报告对衡量国际劳工流动的原则和最佳做法提出了建议,并指出了促进国际劳工流动今后的发展领域。

报告强调,促进国际劳工流动贯穿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中,是该发展目标中关于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2017年,估计有7800万移民生活在欧洲,占欧洲总人口的10.5%,高于1990年的6.8%,其中67%的移民有工作。国际劳动力流动不仅限于永久移民,还包括季节性工人和边境工人等群体,这些人居住在一个国家,但每天在另一个国家工作。

报告提出一项重要建议,即整合不同种类和来源的数据,有效利用这些资料和数据来源,加强数据收集机构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各国统计机构之间的合作,此举将对准确衡量国际劳工流动发挥关键作用。报告呼吁,各国相关机构应密切合作并关注因分享个人数据可能面临的复杂问题,通过跨国合作解决数据分享所涉及的法律、保密和隐私问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