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红热情高 还需多激励
孟 飞

3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年报,计划每10股将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共分配现金红利182.64亿元。贵州茅台高现金分红引发了市场关注和热议。实际上,随着上市公司分红预案陆续披露,越来越多的公司送出现金“红包”,派现力度远超送转。

毫无疑问,投资者都乐见上市公司分红派现。毕竟,相对于股票市值的随时变化,到手的现金红利才是真正“落袋为安”。不过,此前能从上市公司拿到分红的投资者并不多,原因无他,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想把钱留在自己口袋里,这样用起来方便。

获得现金分红,是股东的一项基本权利。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出台系列政策,倡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

无论是迫于监管压力还是受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影响,目前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意愿有了很大提升。不过,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需要注意。有观点认为,分红固然好,但有不少世界级优秀的公司很少分红,甚至不分红,比如亚马逊、苹果、伯克希尔哈撒韦等,要客观看待分红的作用。

不能因为高分红掏空上市公司,影响公司持续经营和发展,这没错,但借此质疑分红的作用就不对了。君不见,那些传说中的外国“铁公鸡”市值连年提升,即使没有现金分红,投资者财富也是实实在在增长的。在一个成熟和完善的市场交易环境中,上市公司如果拥有更好的资金使用渠道、更高的资金使用效率,能为股东创造更大的收益,不分红也罢。但是,如果把这种实践放在当前的A股市场上,显然为时尚早。

还有观点认为,高分红会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近日,华宝股份披露大比例分红方案,现金分红的八成左右将进入大股东腰包,考虑到大股东持股尚不能上市流通,大手笔现金分红更像是回馈大股东的福利。先不说华宝股份首发募集资金和分红资金的关系,以及是否违反了之前的信披公告,单说分红方案,从同股同权角度看,各类股东按持股比例都可以分到自己那一份,将中小股东与大股东作简单对比,毫无意义。倒是分红方案之外的事,值得问上一句。比如,中小股东对分红方案有多大的决定权,债权人权益如何得到有效保障,此种土豪式分红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能否持续为投资者带来分红收益?

尽管还存在这样那样的质疑和问题,上市公司分红热情高涨,都是一件好事,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相关的制度也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只有分红的氛围起来了,才能更好激励战略投资者和长期股权投资者,助力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同时也能鼓励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改变目前股市“炒概念”“赌重组”大行其道的风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