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取共同行动 实现共同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凝聚各方共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3月的海南,春和景明,处处焕发着生机活力,充满着希望。3月28日,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共聚一堂,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凝聚更多共识,推动更多行动,建设共同的未来。

共同命运呼唤共同行动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此起彼伏,国际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冲击。同时,世界上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国际热点问题不时升温,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突出。

面对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的立场坚定而明确:中国倡导自由贸易,主张公平贸易;中国支持改革世界贸易组织,但其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必须坚持;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中国愿与亚洲各国和衷共济,抵御风险挑战,共同拓展发展空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年会上呼吁,各方应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各方要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各方应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大家同住地球村,都在世界经济的同一条大船上。面对困难,各方惟有同舟共济,相互帮助,加强沟通,协调行动,方能战胜挑战。亚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推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亚洲各国共同目标,建设亚洲大市场,推进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尽早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达成共赢方案,无疑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良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亚洲各国和地区发展战略对接,更是实现亚洲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

改革开放确保长期向好

中国经济形势怎么样,下一步将怎么干?这是与会嘉宾最为关心的话题,大家期待李克强总理的权威判断和深入见解。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明显改善。”李克强总理的一席话让大家吃了颗“定心丸”。他说,今年前两个月,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平稳,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走高;特别是进入3月份,日均发电量、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进出口、货运等增速加快。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并不回避问题。李克强总理坦诚地说,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对此,中国将保持战略定力,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不会采取为维持短期增长而损害长期发展的做法。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内生动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具体有哪些新举措?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将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细化外商投资法确定的主要法律制度,形成可操作的具体规则;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将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切实维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中国将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资全面放开市场准入;中国将保持港澳台投资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对港澳台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专业服务、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开放。

显而易见,中国宣布的发展举措,都是极具包容性而非排他性的。这些新举措,有助于各方共同分享成果,共同受惠,实现互利共赢。

共同行动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李克强总理释放的重要信号,赢得了与会各国政要的积极回应。

老挝总理通伦表示,无论是大国小国、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需要发展。各国应当采取共同行动,通过合作而非对抗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老挝是个欠发达的内陆国家,与中国长期以来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并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获益良多。中国倡导“一带一路”,与老方共同修建中老铁路。这使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老挝经济因此走上发展快车道。今后,老挝将奉行更为开放的政策,积极融入亚洲,实现更大、更自信的发展。

韩国总理李洛渊指出,亚洲曾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今天的全球经济发展前景高度依赖亚洲。亚洲国家和地区要共同行动起来,携手反对保护主义,增加经济增长的可预测性,推动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亚洲国家和地区要一起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展创新领域的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亚洲还要注重削减贫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避免环境灾难,推动实现均衡和包容性发展。

卢森堡首相贝泰尔现身说法,以本国的发展经历说明了开放发展、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说,卢森堡曾是一个农业国,是个封闭的城堡国家,有很多围墙。卢森堡实行开放政策后,拆除了阻碍发展的壁垒和围墙,如今成为一个高收入发达国家。卢森堡拒绝保护主义,坚信开放和多边主义是确保经济繁荣的前提条件,唯有共同发展才是真正的、可持续的发展。本届论坛年会主题“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的核心是互联互通,中国和卢森堡间架设的空中丝绸之路,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发展繁荣。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理热苏斯认为,发展需要合作,发展离不开国际伙伴。在国际社会中,大家休戚与共,大家庭中任何成员遭遇的逆境或顺境都会影响到其他成员,贸易摩擦、粮食歉收、油价上涨、难民问题等都会影响世界经济长期向好,这就需要增加多边合作,共同应对。作为非洲岛国,圣普正在大力开发旅游经济,发展服务业,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期待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与各方共建世界美好未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