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中山投资经贸洽谈会暨中山人才节
时间:3月28—31日 主会场:广东省中山市博览中心

明峰医疗

通宇通信—检测天线

小榄镇企业智能制造车间。小榄镇是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链供应优势

伟人故里中山市,伫立于珠江西岸,雄踞珠三角,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历40多年发展,中山逐渐探索走出了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正成为居住者自豪、旅游者羡慕、投资者向往的一方热土。

作为每年一度的城市品牌活动,“3·28”洽谈会历经30年的培育发展,已成为中山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2019年的洽谈会主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共建活力大湾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以推动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打造幸福美丽中山为目标,向海内外客商推介中山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

近百个项目瞄准

大湾区产业融合

多年以来,借助“3·28”这个沟通平台,一个个百亿级项目进驻中山,开花结果,为中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及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本届洽谈会招商项目围绕大湾区产业融合、产业发展为方向,更加聚焦对创新要素的集聚力、对行业的引领力、对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力这一核心目标。目前,全市招商项目已近100个,其中41个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包括战略合作类、产业类、公共服务平台类、人才科创研发平台及教育类等。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团队,拟建设超精密仪器技术研发中心,引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打造产业化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院史渊源副院长团队,拟在中山健康基地建设细胞免疫治疗产品CMO研发生产服务平台。

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中山招引了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以及产业转化基地项目。2018年,引进了澳门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本届洽谈会,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拟上台签约,将为香港创新创业型人才提供优越的孵化空间。在粤港两地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香港大学虚拟现实项目、香港浸会大学诊断试剂研发项目等将陆续落地,充分实现产业化运营。

招贤纳才推动

中山高质量发展

区域经济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中山已连续举办了五届人才节,精心举办了60项专题活动,共吸引29名院士、超百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和15.8万名海内外人才齐聚中山,签订了包括引进院士团队的264个人才合作项目,办成树品牌、接地气、促发展的人才盛会。

2019年人才节将以“湾区时代·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人才发展论坛、人才·产业·项目对接活动、组团镇区人才活动等3大类12项活动,重点招揽大湾区高端人才及团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有效对接港澳科研成果转化,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例如,举办港澳科技人才创新项目对接交流活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专题活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成立仪式等凸显新时代大湾区主题元素。同时,还将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暨博士中山行、智能制造人才技术创新论坛等4项洽谈对接活动,精准引进超精密仪器技术与工程产业化及研发中心、华为中山城市产业云创新中心(软件)等一批高端项目,助力中山产业转型升级。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