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从“谋篇布局”到“走深走实”
——“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搭建了“两个联盟、一个风险发布会、两个跨境电商平台”的综合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已成为能够为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风险识别、安保服务和纠纷化解等方面综合性保障的大“生态圈”。

“两个联盟”是指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联盟服务网络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风险发布会”是指已连续5年举办的全球公益性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每年邀请全球法律、税务、金融、保险、安保、救援等方面的专家,发布全球风险版图和各国投资风险防控对策。

“两个跨境电商平台”是指“优投”和“大救星”。

“优投”主要面向有“走出去”意向的国内企业、海外属地服务供应商、国外开发园区和驻华使馆等国外各级政府的招商引资机构,通过在平台开设“店铺”来推广介绍自己,大数据技术让商机和第三方服务信息准确地流动起来、智能地匹配起来。截至2019年3月13日,在“优投”注册的海外园区有762家,政府机构576家,服务商1116家,注册会员4963家。在平台上注册的驻华使馆数量多达103家,而2018年年初仅有36家。

为化解赴海外投资、商务、旅游、留学、劳务等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公司率先创建了全球救援服务平台——“大救星”平台。“大救星”的“一键救命”“一键报案”两大功能,可以让求助者和专业救援服务商或星使在5秒钟内快速连接,为提高救援服务的效率提供了低成本而且高效的路径。同时,利用共享经济原则建立的全球华人星使服务体系,还能够为走出去的中国公民提供多种类的本地化服务。目前,“大救星”平台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120多个国家501个城市。“优投”“大救星”成为了政府监管、扶持、救助、服务等方面的有力辅助,作为专业第三方服务平台成为政府和企业不在编的“国际部”“专家库”“应急部”。

——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

2019年3月21日至22日,“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围绕“风险识别、安保护航、纠纷化解、商机对接”主题,对100多个国家的政治、经济、营商、安全、旅行、卫生、国别综合等风险状况进行了评估。还正式发布了由五大洲风险版图、全球风险版图及风险指引组成的“2019全球风险”,举行了2019海外园区招商信息发布论坛。

“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由全国工商联和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支持,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始办于2015年,每年一届,迄今已连办五届。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全球化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全球化的经济和市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的结构性改革,给国内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为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好的机遇。但是,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高科技风险等诸多因素将呈现出愈加复杂的态势,甚至成为引发双边或者多边贸易争端的重要因素,企业走出去也面临着诸多风险。防范多重风险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修课。

会上,以中国视角呈现的“2019全球风险”正式发布,该风险版图由五大洲风险版图、全球风险版图及风险指引组成。各大洲风险版图参考双边关系、政权与政策稳定性、经济发展水平、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恐怖袭击、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信息,以中国视角将全球188个主要国家的政治、经济、营商、安全、旅行、卫生、国别综合等七个维度的风险,按极低到极高共五个等级进行系统评估,并在风险发布稿中对各大洲重要风险进行点评与展望。

值得一提的是,“2019全球风险版图”以色块结合色标的方式,对政治与信用、恐袭与战争、安全与卫生以及首次发布的知识产权与高科技风险等四项八类全球风险进行形象化、全景化的直观呈现,为中国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公民出境提供了随身的风险路书。

“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首次针对中国企业与公民分别发布风险指引。“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明确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优化区位落地策略、借力对外投资综合服务贸易平台以及金融保险手段,加强风险防控、合法合规经营。“2019中国公民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则立足海量领事保护/协助风险案例,建议提升出境风险意识,并为做好行前筹划、妥善应对风险提供了针对性强的参考策略与对策。

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上表示:“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主旨是以风险识别、安保护航、纠纷化解、商机对接为主题,助力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走得远、走得赢,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开辟互利共赢的前景,实现海外投资创业的高质量发展。”

始办于2015年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迄今已连办五届。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和江泰全球救援联盟持续秉持“全球风险、全球发布、中国视角、全球机会、全球服务”理念,主办这一年度公益性、民间性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主要议题包括发布全球风险版图及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公民走出去全球风险管理指引,召开全球投资服务论坛、全球救援服务论坛、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发布海外经贸园区招商信息等。

沈开涛认为,五年来,之所以持续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并打造“优投”“大救星”两个跨境服务电商平台,致力于“一带一路”各项公益性服务,是基于对“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满满信心,对走出去中国企业、中国公民的一份责任担当。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连续举办5年,对增强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意识,提高风险识别和风险化解能力都做出了独特贡献。

截至2018年底,河北已有800多家企业在境外投资,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20多个行业。这些企业对于江泰国际合作联盟的“优投”平台和“大救星”平台都很熟悉。这两个平台不仅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国别规划信息、境外投资风险信息等,还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了多方面培训,为企业规划走出去风险防范路径,企业在境外投资遇到难题时,能够积极协调保险公司等单位进行妥善解决。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谋篇布局”到一步步“走深走实”。“2019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围绕“风险识别、安全保障、纠纷化解”这三个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对会议议程做了独具匠心的安排,着力突出“风险识别、安保护航、纠纷化解、商机对接”四大主题。

2015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上海首次举办,主要以“局部地区投资及旅游风险告知”为主,向在海外“几近裸奔”的民营企业提示相关国家与地区的政治与信用风险、战争与恐怖袭击风险和旅行风险等,当时与会人员700人。后来的几届“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升级为全面推出亚非拉美欧各自的“风险版图”及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管理指引,还特别聚焦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增加了中国海外经贸园区推介、驻华使馆吸引投资推介、海外投资及服务商机发布等内容。几届大会都邀请来自世界各国(地区)的近百位法律、税务、金融、保险、安保、救援等方面专家发表演讲,内容涉及工商注册、税务处理、劳工政策、安全保障、法律纠纷解决、中国公民全球救援等诸多环节;邀请数十位外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和海外经贸园区官方代表到会,介绍其国家层面的招商引资、经贸开发、园区建设相关法律与政策。

秉承科学、专业、严谨、精准的理念办会,将公益性活动贯穿始终。“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及其平行论坛,专家学者云集,权威声音迭出,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国内企业和政府部门纷纷派员参会。五年来,与会代表从700人发展到平均3000人/会,国内外4760家企业、协会、政府机构的近万名嘉宾先后莅临,有超过300家国内外媒体现场采访跟踪报道,通过网络观看“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直播的受众群体超过2000万人(次)。“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公民、协会和政府机构认知为全球独特的揭示海外风险和风险防控服务的专业交流平台。

2019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

一、充分认识当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对东道国投资环境和具体投资项目的深刻影响,切实做好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

二、优先选择与中国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国家,优先选择中国海外合作经贸区及其他优质境外园区,优先选择“产业链”或“产业集群”出海的落地策略。

三、重视投资目的地国家的法律、财税、融资、用工政策,借力第三方对外投资服务平台,优选本地尽职调查、财税安排、融资与用工策略、原产地证明等关键服务。

四、围绕投资决策开展实地、实景化商务考察,充实项目可行性研究内容,最大限度地防范投资决策风险。

五、充分利用居民纳税地位和区域性关税优惠,适时做好税收筹划和财务平台建设。

六、依托具有全球网络的保险服务机构,合理、合法、合规地将企业风险管理和财产、人员、责任等保险服务从国内延伸到投资目的地国家。

七、秉持“长期、多赢”的思维,主动实施融入的“本土化”策略,妥善引导舆论化解社区风险,履行社会责任。

八、制定安保策略,做实安全培训,用好境外第三方安保服务,落实企业境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九、把企业安全应急预案与响应机制融入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应急响应体系,借力中资企业协会及专业救援服务机构的联动资源。

十、发挥合同在境外风险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学习国际争端解决规则,妥善化解纠纷,维护自身核心利益。

2019年中国公民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

一、关注相关部门海外安全提醒,主动在中国领事服务网登记出境联络的关键信息;针对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自然、地域、社会、文化差异可能带来的风险,做好旅行安全攻略。

二、选择资信良好的出境旅行机构或平台安排出行服务,选择全球救援综合服务平台以满足救命、救治、救护、救助需求,选择优秀的保险服务机构科学、合理地量身定制保险产品和服务。

三、妥善携带、保管出入境身份、健康和旅行目的证明文件,慎重携带食品、药品、现金,切莫为陌生人携带物品。

四、量力而行地参与高风险旅行项目,避免好奇冲动与盲目涉险猎奇。

五、遇人身伤害、财物遗失等突发情况时,立即报警并拨打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事保护专线或外交部领事保护12308热线。

六、遇民事纠纷时,通过协商或法律途径理性维权,妥善保护自身安全与权益。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