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名片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事业奋斗不息
黄 磊

我于2004年12月份调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工程建设部,先前一直在电厂工作。那时候还年轻,大学毕业后来北京拼搏。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自己也想参与其中,历练一番。当时为确保2008年奥运会期间保障首都供水,京石段工程建设者日夜加班加点,保质量、抢工期,每个人都怀揣着一腔热情。直到2006年我担任工程建设部质量安全处副处长,一直忙碌在工程一线,为京石段工程日夜奔波。

2006年2月份,作为南水北调中线的标志性工程——惠南庄泵站建设项目开工。中线建管局抽调了京石段精干力量组建了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惠南庄泵站项目建设管理部。这期间,我担任了机电处处长。惠南庄泵站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上唯一的大型加压泵站,工期紧、任务重、建设难度大、设备设施复杂。从征地拆迁到图纸会审,从技术讨论到现场管理,我们12个人组成的建管部日夜兼程、马不停蹄,抓进度、控质量、保安全,亲眼看着惠南庄泵站从平地一点一点拔地而起,建设成形。也正是那段时间的深入接触,才切身感受到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4年,为确保年底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全线正式通水,我们着手泵站设备调试和试运行工作。项目本身极其复杂,横向牵扯电力、铁路等多个部门,纵向牵扯北京市和河北省市、区、镇、乡各级政府,还有百姓的多种利益诉求。

中线建管局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现场解决问题。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我们及时抽调职工参与其中,正是那段时间的艰苦付出,让我们在2014年12月12日全线正式通水的时候倍感幸福。

通水4年多来,建设期逐步转入运行期,我并没有停下来歇歇脚的想法,而是不断学习掌握并积累运行管理技术和经验。围绕工程安全、水质安全、调度安全,我们以制度建设、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硬件提升为抓手,做了大量扎实工作。我们这批人成为南水北调中线的中坚力量,让南水北调中线管理从安全平稳到不断升级,并获得了“超级工程”美誉。

15年转瞬即逝,看着身边的工程从无到有,再到生态、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愈发凸显,内心不由感慨万千,我幸运地参与和见证了这项伟大工程,并从中体验了青春的激情、挫折的阵痛、奉献的充实、胜利的喜悦。

(作者系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北京分局党委副书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